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0-07-28 16:54   来源:皖江在线

  叶连平在批改英语作业

  “我被评为安徽省劳模、全国道德模范,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能做的就是加倍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身作则,在教育下一代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做好榜样!”“五一”前夕,93岁的叶连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书育人,责任重大。当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一干就是40余载,现在退休了,仍坚守在乡村的教育事业上,为辅导未成年人尽心尽力,虽然很辛苦,但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劳动是光荣的,教师职业是崇高而神圣的。

  创新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质量

  4月23日下午,在和县乌江镇卜陈村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记者见到了正在给孩子批改英语作业的叶连平,这位备受当地干部群众敬重的“教育愚公”,已是满头银丝,朴素的上衣上一枚熠熠生辉的党徽格外引人注目,精神矍铄的叶连平说起话来仍是铿锵有力,声音洪亮。

  1978年11月,以民办教师身份的叶连平接手了卜陈初中一个初三班级的语文老师职位,此前这个毕业班已没有代课教师一个多月了。叶连平到任后,立即成立课后小组,他白天上课,夜晚就挨家挨户走进学生家中进行辅导。

  那个时候,没有自行车,都靠步行,即使刮风下雨,叶连平也会走进学生家中,认真地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另外,叶连平在日常教学中努力革新教学方法,实施当堂写作文的规定,以适应中考的需求,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为丰富青少年的知识面,叶连平还结合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拓宽教育层面,组织学生外出研学、祭扫烈士墓、慰问孤寡老人,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因为教学育人成绩突出,叶连平不仅被转为国家正式教师,而且还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

  做一盏永不熄灭的乡村烛光

  辛苦的付出,不仅让叶连平荣获了“安徽省劳动模范”,还荣获了“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1991年,叶连平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工作13年的教师岗位,光荣退休。从那一刻起,学校哪位老师有事请假了,叶连平便主动代课,充当“替补”教师。

  “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因为没有人辅导,孩子们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我何不把这些留守儿童组织起来,给他们义务辅导功课呢!”叶连平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退休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看护和辅导好这些孩子!”

  说干就干,叶连平将自己30多平方米的房间收拾出来,创办了和县关工委首个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学习场所,义务教学,不收分文。从2000年至今,叶连平创办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共义务辅导留守儿童1000多名。

  2012年,叶连平拿出2.1万元退休金,连同乌江镇政府和社会捐赠,成立了叶连平奖学基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资助贫困家庭孩子。

  基金成立8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他又陆续投入七八万元。至今共发放奖学金138400元,奖励资助留守儿童177名。

  每年叶连平还要自掏腰包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免费参观学习,安徽省科技馆、安徽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不已!”叶连平说,他希望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而不是在床上!(记者 陈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