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追记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员陶成诚、黄先红

时间:2020-12-10 09:36   来源:思政安徽综合

  陶成诚进行急救知识讲座。 (资料图片)

  黄先红参与抗洪救援。 (资料图片)

  11月18日上午,六安市殡仪馆前广场上,上千名群众自发地肃立在此,向陶成诚、黄先红作最后的告别。消防、公安、武警人员脱帽向两位战友致敬,江苏、河南等地蓝天队员们身穿统一队服向他们的队友深深地鞠躬。

  虎头潭水呜咽。 11月16日,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水上搜救组组长黄先红就是在这里进行深潜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遇难。

  一抹天蓝,一片希望

  近年来,在皖西大地上发生的一次次危急事件中,总能及时看到一抹蓝色的身影。代号“老猫”的陶成诚、代号“金猫侠”的黄先红总是逆行在危险最前线,用行动为群众带来生的希望。

  今年7月,持续强降雨导致六安市多地出现险情,陶成诚、黄先红带领救援队深入25个乡镇,连续奋战十几个昼夜,救援群众上万人次。

  “我妻子腰椎间盘突出,老母亲93岁,都行动不便。洪水来了,我们远远看到蓝天救援队的身影,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家住裕安区西河口乡河口老街的罗亨群一说起蓝天救援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7月22日,刚刚从庐江参与抗洪救援任务回来的陶成诚、黄先红接到了舒城县的电话,当地千人桥镇三岔河村大堤发生管涌。

  “‘老猫’‘金猫侠’顾不上休息,带着我和另一个队员拿上设备赶往舒城。当时正是洪水最猛烈的时候,七八米深的水,谁都不知道水下是什么情况。 ”队员李志双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情况,陶成诚和黄先红没有畏惧,两人穿上潜水装备,翻入水中,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堵住管涌,解除了大堤险情。

  汛情期间,1968年出生的黄先红虽然在整个队伍中年龄偏大,可是在救援一线战场上,他却比年轻人还要拼命,因为连续多日参加救援,脸被泡肿了,被队友们笑称为“肿哥”。而陶成诚因为长期泡在水里,双腿被异物划开感染发炎。这些伤痛,并没有让他们停下救援的脚步。

  在平时救援中,他们也冲锋在前。 2018年,金安区毛坦厂镇一名群众在挖井过程中,不慎被塌方埋在了井下。危急时刻,黄先红和队员们赶到现场。黄先红亲自下井,将受困者成功救出。

  “他就是这样的人,什么危险的活都往自己身上揽。”59岁的黄义祥是水上搜救组的一员,说起组长黄先红,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2018年7月,位于老挝东南部地区的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内一水电站项目的副坝发生溃坝倒塌。陶成诚带领3名队员急赴老挝灾区,启动国际人道救援行动,在持续11天的救援中救治了280余名灾民。 “‘老猫’身先士卒,趴在淤泥上,手脚并用一点点前进,给我们做了表率。 ”一同前往老挝救援的队员吴菊说。

  倾其一生,建设“蓝天”

  2016年才成立的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在全国蓝天救援队中十分年轻。短短4年时间,六安蓝天救援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评价说:“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达到了了不起的高度,是蓝天救援队的标杆。 ”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陶成诚的默默付出。

  1982年出生的陶成诚生前是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教师,教授两个班学生外科护理学,热心公益的他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担任六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

  “在2015年的一次红十字会活动中,陶老师认识了来自外地的蓝天救援队成员。之后,他就有了组建蓝天救援队的理想。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教师曹志国告诉记者。

  同年10月份,陶成诚与44名志愿者开始筹建六安蓝天救援队。

  “陶成诚家条件不差,但为了建设蓝天救援队,这几年他陆陆续续卖掉了家产。 ”曹志国说,建队之初,陶成诚投入了100多万元购买各类器材,增训队员。 “‘老猫’为蓝天救援队投入不下200万元,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巨大付出。 ”蓝天救援队队员柴灏说。

  在金安区清水河街道卫生院,记者见到了陶成诚的妻子赵雪梅。她说,陶成诚是个乐观开朗的人,从不告诉家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危险。

  “陶成诚自打组建了救援队,除了出任务之外,晚上还要给队员们上培训课,很少有时间和孩子相处。 ”赵雪梅说,陶成诚牺牲前,还专门花了一周时间给孩子补英语,那是这几年来他和孩子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 “现在,孩子爸爸给的蓝天救援队徽章成了他最心爱的宝贝,孩子说长大了也要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像他爸爸一样的英雄。 ”赵雪梅告诉记者。

  如今,陶成诚组建的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拥有正式队员60多名、志愿者200多人。因参加国内外抗洪抢险任务成绩突出,多次被授予“优秀社会团体”等荣誉称号。 2019年,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救援技能竞赛水上救援技能类选拔赛中,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取得华东赛区前五的成绩;2020年,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代表安徽省救援力量参加“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水上应急救援任务。

  点一盏灯,指一条路

  24岁的刘梦玉尽管今年10月份才加入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队伍,但作为西河口乡派出所民警,她与陶成诚和黄先红认识已久。

  “我加入蓝天救援队,‘老猫’和‘金猫侠’给了我很多鼓励。尤其是‘老猫’,他总是鼓励我要把人生的目标定高一些。 ”说起陶成诚和黄先红,刘梦玉的眼睛红了起来,“‘老猫’和‘金猫侠’就是我最好的榜样! ”

  11月17日,当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护理专业1913班的学生们得知陶成诚去世的消息时,啜泣声充满了整间教室。学生方烨告诉记者,陶成诚生前曾经答应全班同学,等到蓝天救援队训练基地建好了,就会带他们去参观训练基地,学习急救知识。

  “陶老师说,学到的每一点知识,都可能拯救一条生命。陶老师走了,但是他指明的路我们永不遗忘,将来我要做一名好医生,不辜负陶老师的期望。 ”方烨说。

  如今,在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西海训练基地,装修已经到了最后阶段,陶成诚和黄先红生前最看重的深潜训练井也将修建完成。在西海基地,不时可以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那是陶成诚的父亲陶峥年。儿子走了,这个基地成了其一生心血的缩影。

  “如今,把这个基地建好不仅是陶成诚的梦想,也成了我的梦想。我也和队员们说了,但凡有我能帮得上的忙,我一定全力以赴。 ”陶峥年说。

  “陶成诚和我说过很多次,他希望能建起一座训练基地,将六安蓝天救援队的事业规模化,造福更多的群众。 ”曹志国告诉记者,陶成诚和他勾勒过一幅美好的蓝图,训练基地最终将设立救护员培训中心、专业技能培训中心、伤员转运中心……如今蓝图在一点点实现,陶成诚和黄先红却没有了看到的机会。

  “我们会继承他们的遗志,沿着他们设计好的道路走下去,让这一抹蓝永远活跃在六安的大地上。 ”柴灏说。(记者 袁野 张大鹏)

  ·短评·

  平凡英雄 不凡守护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危难时刻,他们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走向救援现场,营救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美好、安宁的世界,就是由像陶成诚、黄先红这样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默默守护。

  穿上一抹蓝,就意味着付出很多、得到很少,但是陶成诚和黄先红从来不曾退缩,心中的信仰、肩上的责任、背后的人民,这一切让他们无怨无悔选择了逆行。正是这份担当,让原本只是父亲、只是丈夫、只是儿子的平凡人,有了时代所赋予的不平凡。尽管他们走了,但他们走过的路留在了人民的心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视频/安徽新闻联播  文/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