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0-12-17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公司高级技师、共产党员苏保信,执着匠心,不懈进取——从“门外汉”到国家级“技能大师”

  “赴京心潮澎湃,归来激情满怀。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是鞭策前行的动力。 ”11月24日,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苏保信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返回公司后,他一头扎进实验室和车间,恢复工作常态。

  参加工作20年来,苏保信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去年,他还被中宣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别看苏保信如今是技能大师,可刚参加工作时,他却是个“门外汉”。面对技术性非常强的漆包线生产,学计算机专业的他,觉得自己是个一无所知的“弱小白”,只能搬搬材料,在辅助岗位上干些出体力的杂活。

  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为了尽快掌握技术,一本《漆包线》教材,他一“啃”就是3年。生产车间的设备24小时开机,每天下班后,他都会留在车间里,盯着机器看,向老师傅虚心求教。几个月后,他从干杂活的辅助工转岗成了操作工。

  1年多后,凭着勤学苦练,他掌握了漆包线所有的常规检测技术,从一线操作工中脱颖而出,被选调至技术岗位,成为一名绕组线检测工。他边“绕”边学,“绕指柔”逐渐变成“百炼钢”。

  2006年,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资历最浅的苏保信和一群“技术大拿”海选PK,竟以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区域预选赛。为了备战决赛,他几乎是在检测室里度过了每一个夜晚。最终,他夺得了全国总决赛冠军,并被破格晋升为技师。

  “有这样的结果,是拼出来的、钻出来、干出来的。 ”苏保信说,冠军不是技术的顶点,而是超越的新起点。

  响应国家对环保的要求,2015年起,苏保信带领技术团队逐步淘汰落后漆包线产能约25000吨;通过联合研发,成功开发低能耗低排放漆包机,实现电耗下降35%、产能提升20%的功效。 2018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苏保信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担纲组建“苏保信大师工作室”,培养企业创新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推广研发成果应用,工作室先后被评为铜陵市党员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苏保信带领团队立足企业实际,对标世界一流,拼搏创新,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研发出多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高效漆包扁线等产品,不但开拓了新的市场领域,而且实现了部分高端产品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苏保信和他的团队正潜心研发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5G移动基站的漆包扁线和特种导体线,向着更高端的技术领域迈进。(记者 黄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