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技术总监刘通

时间:2020-12-25 11:19   来源:安徽日报

  刘通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 沈信 摄

  12月21日下午,在合肥地铁5号线云川公园站内,刘通一手捧着笔记本电脑,一手拿着测试机,正在测试地铁5号线的无线信号。

  话不多、声不大,一说起网优专业,刘通的声调渐渐抬高,细框眼镜后的眼神也变得犀利起来。

  从2G到5G,敢为人先为网络“治未病”

  刘通是一名“80后”网优工程师,在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网世界,他相当于无线网络的“保健医师”。“手机信号更好,上网速度更快”是他的追求,然而现实中的刘通说话慢条斯理,做事不急不躁。

  “年轻,就是要勇敢去想去拼。我在这一行干了20年,经历了从2G到5G的更迭换代,要干好这一行不仅要创新思维,也要脚踏实地,从解决一个难题中去发现、去优化同一类型的问题。”刘通说。

  2G时代,无线网优人员办公室整日空荡荡。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大街小巷,一名网优人员、一套测试设备、一辆车、一个司机……一天跑几百公里,一测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年要出差100多天,然而不管“路测”多么辛苦,效率却总是上不去,还经常被动地处理用户投诉。

  效率低、成本高、强度大,搞技术的网优人反而离“技术”很遥远。“怎么才能解脱出来呢?那时,我总是在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刘通说。

  给无线网络“治未病”,刘通敢想敢试更敢干。“想”不是凭空捏造,“试”不是异想天开,刘通的“奇思妙想”都建立在厚积薄发的知识积淀和夜以继日的深度思考上。

  经过近两年技术攻关,经过一番沉潜专注的苦功夫,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等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研发成功,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为老网优,刘通面对的都是“硬骨头”。每年春节都是一场“硬仗”,刘通电脑不离身,连除夕夜也要抱着电脑,时刻监控着网络负荷。

  “无线信号要像向日葵一样,人流在哪里,信号跟到哪里,实现网络资源随着人口迁徙同步优化。”刘通说。每年从国庆节后就开始筹备春节网络保障,他带领团队创新开展返乡大数据分析,精准预测春节期间基站流量规模,反复打磨形成优化保障方案,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创新深植于知识,践行于行动。在交换机房,刘通通宵达旦、彻夜不眠的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在通信基站,他顶着烈日、冒着风雪解决设备障碍难题;在高高的楼顶,他克服恐高、背负沉重器材勘察规划站点;在山野乡间,他克服数百公里的颠簸、晕车坚持路测工作。没有惊心动魄,没有轰轰烈烈,深耕技术攻关的刘通经得起日积月累的平淡,顶得上紧要关头的考验,耐得住千凿万锤的磨砺。

  从“小白”到专家,精益求精练就“金刚钻”

  搞技术要像跳高,跳过一个高度,还有更高的标准等在不远的前方。

  “有时候一觉醒来,又会有新的技术出现。不断学习、不断颠覆自己,是网优人员的工作常态。”在刘通看来,一个没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品质的年轻人,只能成为一个谁都可以替代的“人手”,而成不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才”,更成不了令人尊敬的“人物”。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刘通带领团队持续开展岗位创新,先后完成无线网络多项创新课题攻关。春节话务大数据预测,支撑网络精准扩容,每年节省千万元级建设投资;网随人动大数据智能规划,将规划工作量由平均7周降至2周;基于智能算法的智慧网优大数据应用,每年可产生近千万元经济效益;创新开展4G与WiFi协同,借力家庭宽带WiFi分担4G流量,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扩容成本……

  干活要讲究,绝不将就。高铁里的乘客大多是“低头族”,如何保障高铁乘客的上网体验,刘通始终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激烈的讨论,刘通提出了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从微观层面揭示了高铁场景的业务规律,为全省高铁移动网络通信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为保障高铁上手机用户上网体验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如今,“高铁不掉线、视频不卡顿”成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高铁“名片”。

  靠技术吃饭,永不落伍;靠创新吃饭,永立潮头。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电信2G、3G、4G、5G网络“四世同堂”,对网络优化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刘通又聚焦5G基站能耗、5G波束优化、5G智能运维,依托省公司科技创新项目牵头开展技术攻关。

  “无论什么样的重活急活,刘通总是令人惊喜,每次都能出色地交上优秀答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总经理严国忠说。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在别人绕道走的地方“钉钉子”,练就了解决疑难杂症的“金刚钻”,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刘通成为网优行业不可替代的专业“人才”。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技术到责任,薪火相传带出“一群人”

  创新好比一颗火种,一颗火种会点燃另一颗火种。“我愿做星星之火,召唤出一批又一批的‘刘通’,电信人才辈出势成燎原。”刘通说。作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网络技术带头人,他担任人才导师积极开展“传帮带”,牵头运营5G人才工作站,集约调用全省无线网专业骨干开展5G技术攻关。

  没有奋斗的青春缺少色彩,没有传承的创新缺少活力。2019年,刘通举办5G专题技术讲座10余场,覆盖全省数千名员工,推进全省5G知识普及,打造了一支掌握4G、5G核心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无线人才队伍。“他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掰开了揉碎了讲,生怕我们听不懂。”学员李姝越说。课堂上,刘通精挑细选每门课程,出试卷、改试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课堂外,他经常倾听学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把认真负责的种子撒到更多网优人的心田。

  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刘通从不理会。别人问他问题,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别人打电话请教,他会一直讲到手机没电。“搞技术绝对不能搞封闭,别人的进步也是鞭策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刘通笑着说。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刘通不讲大道理,带头解难题、攻难关,自己怎么干,学员照着学。“我们小伙伴们都喊他‘通哥’,他不仅讲技术、讲效率,更讲责任,讲担当。”学员张灿说。

  播散创新种子,厚植发展土壤,经过实践活水灌溉,璀璨出万千生机。由刘通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29项创新成果在集团、省公司获奖,23项微创新成果获奖;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1项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突出贡献奖。

  前不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步入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会场时,刘通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面对总书记的殷殷期许,我经常会问自己:拿什么去超越,怎样肩负重担?唯有敢于上下求索、开拓创新,才能书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无悔青春。”刘通目光坚定地说。

  (记者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