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记全国劳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投递员吴义阳

时间:2021-02-09 10:19   来源:安徽日报

  进入农历腊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支局的营业厅堆满了等待派送的邮件。 1月19日上午8点,吴义阳准时抵达邮局,分类、挑拣、搬运……不一会,他的邮车被塞得满满当当。 “快过年了,很多包裹都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寄回来的,老人们都在家里盼着呢,我得赶紧送过去。 ”吴义阳说完,发动了邮车,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

  今年49岁的吴义阳是太湖县北中镇吴俊村人,2000年成为北中邮局的一名投递员。桐山邮路是他日常工作负责的区域,全长108公里,海拔最高有1000多米,山路崎岖堪比蜀道,被称为“太湖第一邮路”。 “过去,我们这里坡高路窄、杂草丛生,偶有野兽出没,外人很少过来。现在虽然新修了水泥路,但仍有些陡坡、急弯让本地司机犯难。 ”当地村民张先友说。

  过将军山、奔天花坪、走莲花寨……21年来,吴义阳风雨兼程地奔走在桐山邮路上,服务7个行政村、1.7万多位村民,高峰时一天要揽投500多个邮件。山间投递邮件不仅要面对险要的路况,偶尔还会碰到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 2008年年初,暴雪连下数日,道路结冰,为把紧急邮件及时送达,吴义阳腿缠绑带、肩背邮包,义无反顾地行走在邮路上,爬坡时不小心摔下山,卡在树桩上,幸好被路过的村民及时发现救助。经历这次惊险,吴义阳依然毫不退缩,继续坚守岗位。

  “最初几年是自行车加步行的方式投递邮件,后来开始用摩托车,2016年开上了小汽车。 ”吴义阳亲历了邮政投递从步班、自行车班、摩托车班再到汽车邮班的变迁。无论投递方式怎么改变,他心中所想的永远是如何更快地送达邮件。他决定在缩短路程、提高驾驶技能、分片派送上下功夫。

  步班时期,吴义阳摸索出了一些便捷小道,缩短了邮件派送距离。摩托车班时,他苦练车技,“当时,搭建在石堰河上的木桥仅有一尺多宽,我能不急不慢地开过去。 ”

  此外,他还将邮件按区域分类投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在,我的邮件投递时间前后误差不超过15分钟。 ”吴义阳自豪地说。

  生于斯长于斯的吴义阳对故乡有着深深的感情。“大山里走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 ”工作以来,他最开心的是派送录取通知书。吴义阳记得,有一次他到一户村民家派送录取通知书时,户主母亲拉着他的手激动不已,呼唤着儿子拿来鸡蛋要给他。他虽然拒收了,但户主母亲那喜悦的眼神令他终生难忘。

  “看到乡亲们收到邮件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就很满足! ”吴义阳在投递员的职业道路上一往无前。 2009年,有人高薪邀请他到自己公司上班,吴义阳思考再三后婉言拒绝了。 “别人都说我是‘一根筋’,放着高工资不要,偏在这里遭罪,但是单位培养了我,我就要坚守岗位! ”吴义阳坚定地说。

  除了投递邮件,吴义阳还自学电商知识,指导村民们在网上卖货。他帮助过的张先友现在不仅成立了电商公司,还打造自己的品牌。通过网上卖货,他家这几年年收入稳步增加。 “这多亏了吴师傅。 ”张先友坦言,“他先在网上帮我们卖,然后给我们看交易记录,渐渐地,我们打消了疑虑。 ”截至目前,吴义阳共带领了30多位村民网上卖货,实现了脱贫致富。此外,吴义阳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连续11年每年自费为山区10余名贫困生订阅学习报刊。

  “我将继续扎根山区,用心把工作干好。 ”吴义阳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在百姓口中传扬,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桐山鸿雁”。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邮政最美投递员”等称号。(见习记者 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