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2-18 09:42   来源:合肥日报

  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烈士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陈陆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最先出发最快抵达,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陈陆,男,1984年2月出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生前系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入职以来,陈陆一次次在火光中出生入死,在紧要关头冲锋在前,在危险面前从未退缩,彰显了共产党员忠诚奉献的本色。

  2020年夏天,庐江县遭受百年未遇洪灾,陈陆带领消防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个小时,出警411次,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7月2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情况万分危急。陈陆同志闻讯后,率领大队指战员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战斗。因决口突然扩大,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发生侧翻,不幸落水英勇牺牲,用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陈陆同志牺牲后,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慰问其家属。应急管理部批准其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追授陈陆同志“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称号;安徽省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其“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总工会追授其“五一劳动奖章”。

  2月17日晚,全市各界人士通过各种途径观看了陈陆烈士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的节目视频后,纷纷表示:深受感动、鼓舞。

  “陈陆教导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我们全体指战员都为之感到骄傲。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强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陈陆教导员用他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训词精神。我们以他为荣,以他为榜样,他的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要在工作中苦练业务本领,在各类灾害救援现场当好主力军和国家队。”庐江县庐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常青说。(记者 华新红)

 《感动中国》颁奖辞

  最先出发 最快抵达

  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

  欠身体一台手术

  欠妻子一个告别

  欠父母一次团圆

  洪水汹涌

  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

  大雨过后

  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陈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