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3-12 09:53   来源:安徽日报

  “阚老师,我家孩子注意力很不集中,您有没有好的建议?”2月27日,一位学生家长来到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咨询德育主任阚亚玲。阚亚玲微笑着和她分享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让学生家长满意而去。

  阚亚玲今年40岁,从教16年来,她特别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创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说起为何如此重视家校共育,阚亚玲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心路历程。一次班会课上,她让学生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画出自己心中的一幅画。学生陈琛画了一幅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天上的画作,这让阚亚玲十分不解。

  “我爸妈常年在外打工,我的梦想就是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小男孩哽咽地说出了他的梦想。这令阚亚玲有种说不出的心痛,她知道这幅画既是陈琛同学个人的愿望,更是留守儿童对亲情的呼唤。

  回家当晚,阚亚玲在网上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温馨家园”。她精心设计了同学们喜欢的板块:我的小故事、我的作品、我的一家人、心灵天窗、我们的路程等。她把这个“家园”分享给每一个学生及家长,让他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家园”里的点点滴滴。她坚持和孩子们每天分享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故事,写出大量文章,呼吁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来关心留守儿童。由于注重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阚亚玲被学生们称为“爱心妈妈”。为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阚亚玲还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号,通过小助手及时发送家庭教育的信息,供学生、家长和其他教师在网上阅读借鉴。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但阚亚玲每天仍然认真备课,将学生当天需要学习的课程要点整理出来,定时发送到班级群,督促学生们完成。她还专门录制了微视频,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大家宣传和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控知识。由于较长时间“宅”在家中,部分学生及家长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对此,阚亚玲利用自学的心理学知识,带领学生创作系列漫画,以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表现形式传递正能量,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阚亚玲平时笔耕不辍。她关注教育热点问题,撰写的《做智慧父母,科学教子》《做孩子最好的父母》《用良好家规引导孩子走向坦途》等文章,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在阚亚玲的感召下,她的家人也成了爱心志愿者。阚亚玲夫妻俩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到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阚亚玲家庭先后荣获“宿州市首届文明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把我所拥有的知识都教给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全部的精力奉献给钟爱的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要弘扬志愿者精神。我工作我快乐,我奉献我幸福。”阚亚玲说。(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李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