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阮成武

时间:2021-05-11 09: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20岁走上讲台,到今年已是阮成武教书育人的第38个年头。

  无论是基层工作的23年,还是回安徽师范大学任教的15年,38年来,阮成武始终不改教育初心,保持教学热情,并将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用匠心和卓识展现一位教育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初心不悔,薪火无际

  20世纪70年代初,阮成武踏入小学课堂,老师把家当作教室,挂在土墙上的旧黑板上,一手漂亮的粉笔字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升入初中,城里下放来的老师,让他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从此便在阮成武心里播下了一颗成为一名教师的种子。

  1980年9月初的深夜,阮成武来到安徽师范大学报到,杨克贵等几位老师接到轮渡码头。“杨老师坐在宿舍的床边,第一次见面就能够亲切地叫上我父母的名字!”至今回忆当年的情景,阮成武依然感动不已。

  小学老师的启蒙,中学老师的关爱,大学老师的引领,铸就了阮成武教授38年始终坚守讲台的初心,赋予他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坚定使命。在岁月的长河中,他也在用这种初心和使命影响一代代学子。

  时光不语,大爱无言

  作为新时代一名党员教师,阮成武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他主持《教育学原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共享课程,探索出一条以问题单为主线的课前小组合作学习、课上互动共享学习、课后自主探究学习的翻转教学改革之路,深受学生欢迎。

  科研上,阮成武坚持“笔墨当随时代”,担任安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时,和团队成员一道,促进教育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紧密相结合,探索创构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共生体,培养既有知识素养又有实践能力的新时代教师,教学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阮成武认为,老师不止是教授知识,更要塑造学生人格,要走进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1995年,阮成武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他拿出部分奖金对30余名家庭困难的师范生进行资助。

  在学业上,阮成武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培养和要求学生;在生活上,阮成武慈祥细心、细致和蔼地关心学生。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

  一直以来,阮成武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他上课深入浅出,喜欢将深邃的教育理论与自己的经历紧密结合,方便同学们理解。

  4月19日,阮成武给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上了一堂题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专题课,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他从古代孔子的“庶富教”、《学记》“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论述,讲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提出的“教育先行”,生动诠释了教育优先的战略远见。

  桃李不言,润物无声。一直以来,阮成武用一颗党员教师的教育初心诠释着师者的责任和荣光,用一腔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精神品格影响着一届届学子。

  从教38年来,阮成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学术成果奖6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

  除此之外,他还先后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和称号。(王梦学 夏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