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7-08 14:39   来源:芜湖日报

  短发、无框眼镜,笑起来眼睛弯弯的,让人如沐春风——赵玲给人的第一印象格外亲切真挚。在今年的“七一”表彰中,赵玲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此前的2019年3月,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赵玲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安徽省基础教育唯一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从教31年,入党18年,赵玲始终坚守初心、立德树人,躬耕杏坛、桃李芬芳。自2011年9月担任芜湖师范附小党支部书记、校长以来,她坚持以党建引领办学方向,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探索阳光办学、“大思政”教育等理念并积极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一定影响。

  发挥堡垒作用 推动党建教学融合

  作为芜湖师范附小党支部书记,赵玲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使党员教师成为党建标兵、业务尖兵。

  在教学阵地上,赵玲动员学校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承担教研组和党小组工作,组织党员教师承担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任务,带头讲课听课、说课评课、教学研讨;发起党员骨干教师一对一结对青年教师,在思想和专业上“双引领”的“青蓝工程”;每月开展一次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帮助教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教学理论。

  在党建阵地上,赵玲带领学校党员教师发起成立“党员互助基金”,帮扶困难师生和群众。2016年夏天,芜湖突遭特大暴雨袭击,芜湖师范附小光华新城分校区被确定为王埂村转移群众安置点。当时学校已经放暑假,赵玲接到任务后,带领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半小时到岗,24 小时轮流值守,15个日夜在临时安置点守护群众安全。

  在学校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的引领带动下,芜湖师范附小全体教师踏实肯干、团结协作,形成良好的教风。近年来,学校荣获了中国支持西部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单位、全国教学应用优秀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百佳安全健康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强化思政教育 “三旗联动”引领航向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赵玲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将这份嘱托牢牢记在心中。

  赵玲认为,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她从师范附小传承32年的“雷锋精神”中汲取养分,创新“阳光”课程体系,构建起党、团、队三旗联动发展、多层次互补、有机融合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践行“让每个孩子阳光健康成长”的理念,赵玲带领学校党员教师创新开展绿色作业日、校园吉尼斯等校园活动,学校少先队成为全国红旗大队。课堂之外,她着力探索社区、家庭、学校联动的“实践3+劳动教育”模式,创新开展“家长进课堂”等家校共育机制,受到师生和家长一致点赞。她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带领团支部开展“四型团队”建设,一批团员教师坚定了理想信念、获得了快速成长,学校团支部被授予“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随着“大思政课”的内涵不断丰富,其外延也日益扩展。在赵玲的倡导下,学生家长成立“护花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在校门外为孩子上下学“护航”。如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已成为芜湖师范附小师生、家长们的“集体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真情奉献践诺初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赵玲看来,家国情怀是责任、是担当,更是共产党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多年来,她勇于担当诠释使命,真情奉献践诺初心,用扎实的脚印标定人生价值航标。

  作为教育工作者,赵玲对每一位学生都倾注了深厚的感情。她当班主任的时候,每天早上都会将准备好的牛奶和点心,塞给班上一位孤儿同学;学校组织春游时,她会悄悄替家庭困难的学生缴纳费用;当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的学生陷入绝望,她倡导发动师生、家长和社会捐款,将筹集的76万多元善款送到患病学生手中……

  2019年8月,工作室成员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远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帮扶行动。赵玲带领一批党、团员教师扎根大山,送教送培、资源共享,将“三旗联动促发展”的理念传播到少数民族地区,助力凉山教育补齐短板、全面提档升级。2020年9月,支教团队被中宣部和教育部表彰为凉山支教“最美教师团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芜湖师范附小被遴选为“长三角名校长”培养基地、安徽省中小学“影子校长”培养基地,成立了芜湖市首个教育部“领航名校长赵玲工作室”。

  6月29日上午,赵玲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被张桂梅的铮铮誓言深深打动。“张桂梅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同样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为这种大爱情怀深深震撼。”赵玲表示,一定会以张桂梅等为榜样,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平凡岗位上播种真情、浇灌理想,在学生心灵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