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7-08 15:12   来源:安徽日报

  7月2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杨杰载誉归来。当日下午,集团在工匠大师报告厅举行座谈会。

  6月28日下午,杨杰在北京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7月1日上午,他光荣地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今年55岁的杨杰是淮北矿业集团机电高级工程师,他是集团煤电技师学院工匠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从一名普通煤矿工人成为享誉全国的“工匠大师”,杨杰的成才道路,映照着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匠心的情怀。

  1984年,初中毕业的杨杰进入朔里矿工作,成为一名副井车房绞车司机,从此,他走进了煤矿这所“企业大学”。为了尽快掌握绞车维修技术,他在工作之余坚持自学。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他硬是“啃”完20多本矿井提升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书籍,积累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从一名提升机维修“门外汉”成长为机电维修骨干。

  在煤矿工作期间,杨杰管辖的各类机电设备没有出现一次责任故障,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通过反复尝试,他创立了“数字化检修法”,机电事故率降为零,维护成本比以往降低40%。

  有一次,朔里矿副井提升机毫无征兆地突然掉电,26名下井工人和13名上井工人被困在离井口96.3米的位置。如果不能快速处理电气故障,39名被困职工的生命安全会受到严重威胁。杨杰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析故障、细致操作,在没有厂家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大胆改编提升机控制程序,很快将提升机恢复正常。看到被困的39名工友走出罐笼,杨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很多时候,大家习以为常的工作,经过创新,其实都可以做出改变并节约成本、产生效益。”1.8亿元,这是杨杰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

  2013年,杨杰牵头组建党员创新团队,成功研制出煤矿风井“DNZJGS-01型多功能智能静压供水控制装置”。该装置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设备自动化控制,直接减少4个用工,满足企业减员提效的发展需要。这一装置利用废旧闲置备件制作,成本不足1000元,在企业内部推广应用后,每年节省300万元费用支出。

  30多年来,杨杰实施大小革新项目230多项,其中61项技术攻关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5项技术攻关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6项填补全国煤炭行业空白,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全国煤炭行业为数不多的“亿元矿工”。

  2010年5月,以杨杰名字命名、面向矿区开放的“杨杰讲堂”建成开课。这个讲堂把生产控制设备搬进教室,实现了教学与生产实践“无缝对接”,这是国内首个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培训现代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技能的PLC实训工作室。

  杨杰利用业余时间先后编写了10余本机电专业书籍,自费印发给工友学习,有些书籍已成为职业技校和煤矿企业岗位培训的经典教材。2018年,淮北矿业集团组建“工匠大师工作室”。杨杰被调入工作室,并成为核心成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杨杰始终坚守岗位,积极运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培训和技术指导,为企业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0年底,经杨杰培训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6000人次,有50多人获得省、淮北市技术比武前三名,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