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8-10 10:38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的国营芜湖机械厂,陈卫林的航修故事口口相传,这个从官陡街道走出来的芜湖人,从“新人”迈向“大师”,他的工匠精神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生产线上的工人。1997年陈卫林以芜湖仪表技校毕业生中优异的成绩被工厂录用为车工时,他立志要成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复合型”的技术工人。

  20多年来,陈卫林从一名普通车工做起,勤学苦练,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因技术功底深,理论知识渊博,他被提拔为装备机械制造技术员,成为工厂机械制造专业既擅长操作又精通技术的第一人。他领衔的“陈卫林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完成360多项关键零部件自制攻关。

  如果将一架战机比作一个人,那么战机内无数零部件就如同人体器官一样,每一个零部件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任何一个部分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机能。陈卫林就是在战机“生病”时,为它们把脉“治病”的人。

  勤学苦练,努力做复合型技术工人

  “勤学、勤问、勤练”是他的座右铭。

  1997年,陈卫林进厂以后,他便深刻认识到空军航空装备修理这个领域与一般行业大不相同。为了更好地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航空类名牌院校进修学习,他的学历从最初的技校提升到本科,职业资格也从初级工提升到高级技师。多次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摘金夺银,先后斩获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第三届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三等奖、安徽省车工比赛第3名、第一届“马芜铜职工技能大赛”车工第1名,两次获得“芜湖市职工技能大赛”车工、数控车工第1名,被芜湖市授予“技术状元”称号,破格晋升为车工、数控车工双料技师,是工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空军装备部金牌蓝天工匠、安徽省技能大奖、江淮杰出工匠等多项殊荣。陈卫林脱颖而出,很快成为机械制造专业的领军者,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工厂有一台从美国进口的车削设备,刀塔中心与主轴旋转中心发生位移,致使对小零件无法加工。大家首先想到了陈卫林。经检查,他发现是刀塔内部定位销长时间工作,疲劳形成裂纹折断。考虑这将严重影响装备修理,陈卫林没有丝毫犹豫,夜以继日、精心测绘,高质量地加工出可替代设备原装的定位销,使“洋设备”成功恢复运转,不仅保证了进度,还节约了数万元维修费用。

  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弘扬工匠精神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陈卫林在机械制造专业有了很深的造诣,但他积极创新创造的脚步从未停止。某型装备修理急需随动活塞零部件,结构复杂,圆度公差为加工界极限的微米级,此前根本没有同类产品的加工经验和工艺规范。陈卫林主动请缨,经过无数次试验分析,从工装、刀具和高速切削入手,终于找到了技术加工的切入点,并且一次加工合格。目前该方法已被确定为同类产品的工艺规范。为达到机械制造特殊要求,陈卫林自主设计、改进多种工具工装。某型号壳体采用常规加工方法尺寸无法控制,他通过设计专用夹具与测具,从反面加工,解决了刀具刚性差、难测量问题。

  陈卫林勤思考、善总结,将摸索的操作技巧、加工经验加以总结记录,并积极与大家共享,落实到工艺中。某型装备修理所需的铝合金壳体大、壁厚薄、易变形,他研究查找变形规律,合理安排加工路线、切削参数,解决了变形尺寸控制难题,这一新方法还被固化为新的工艺标准。陈卫林牵头开展的多项机械制造革新被命名为“陈氏操作法”,还有多项加工方法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职工先进操作法”。

  20年间,陈卫林先后完成了300余项零部件国产化研制,多项研制项目填补了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的空白,节约成本近6000万元,为保障我国空军新装备高时效、高质量的维修返航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匠精神,永久闪光代代传承

  首届“金牌蓝天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好人”……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可比起荣誉, 陈卫林认为自己更重要的使命是将手艺传承下去。

  陈卫林之所以能在一个岗位上坚持20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同为手艺人的父亲传授给自己的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而如今陈卫林的身边总是有一帮年轻人围着,那些是他的徒弟们。他不仅将自己掌握的工作诀窍、新知识、新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也在以自身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影响着他们。

  在陈卫林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一批又一批技能过硬的人才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陈卫林一直认为,“工匠精神”在智能制造的时代不仅不可或缺,还需要代代相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深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当好领头羊,做好传、帮、带,为青工技能人员的成长成才助上一把力,为航空装备零备件自制能力的提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

  如今的他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和团队一起建好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工厂的创新创造中来。陈卫林始终坚信,努力奋斗这个最朴素的道理,不仅成就了自己,也将成就更多未来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