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09-10 09:37   来源:今日芜湖客户端

  黄敏,是繁昌区田家炳中学的一名思政教师。自1997年参加工作,如今她已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24年,曾获评市、县级“骨干教师”、繁昌“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称号。身为繁昌区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训包”负责人,黄敏在上好思政课的同时,悉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努力当好青少年的“引路人”。

  怎样将“难讲”的思政课讲得“精彩”?在黄敏看来,自是少不了前期大量的备课工作,将一板一眼的知识点转化为学生在生活中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事物,才能真正起到思想教育之效。身为一名党员教师,黄敏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坚定理想信念,言传身教、行为世范,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例如在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时,黄敏会提前布置班上学生回去问问自己的祖辈及父辈所处的时代背景、生活环境,通过对比当下、着眼未来,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党的认同感、荣誉感,志存高远、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黄敏所带班级的中考政治成绩常年名列前茅。可成绩优秀便是成功的教育吗?近年来各地时有发生的学生轻生事件,让其认识到唯成绩论必不可取,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关注。于是她自告奋勇,主动担起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费参加心理学培训讲座,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她着力向上争取硬件设施配套完善,2017年,田家炳中学“润雅心理拓展中心”成立,成为彼时县域首家拥有完整心理专业设施的学校。接待室、沙盘室、宣泄室、团体活动室、音乐放松室......中心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黄敏的诸多心血。

  出于对学生和家长的隐私保护,她的心理辅导工作常常是在放学后或者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双休日加班对于黄敏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黄敏告诉记者,通常一个学生的治疗周期需要三四个月时间,长的也有几年的。“说实话挺累的,因为咨询服务不止针对小孩个人,有时还伴随家庭治疗。但是每当看到学生通过治疗脸上露出了笑容、找到了人生方向便觉得蛮欣慰的。”在她印象中,曾有位初一学生患有重度抑郁症、时有自残行为,发现情况后,黄敏及时联系其家长送医就诊,待孩子出院后她便开始为其做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心理沙盘、家庭治疗法......持续两年的治疗,即将毕业的该同学有了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的梦想,如今抑郁药也快停用了。这些可喜的变化学生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连声向黄敏道谢:“要不是老师您,孩子不会有这么大的转变,这份恩情我们没齿难忘。”

  2020年疫情,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黄敏担起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两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制作《面对疫情,戴好“心理口罩”》、《复学准备“攻略”》等微课视频,帮助学生从心理层面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安排学习生活,并参与编写《繁昌县中小学复学心理危机干预制度》,为区域中小学复学备好预案。自2019年担任繁昌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训项目包的负责人以来,黄敏积极带领全区各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培养了一批心理骨干教师,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21年暑期,黄敏被确诊为肺癌,经手术目前处于康复阶段,居家疗养之际她仍挂念班级学生,希望早日康复、重返讲台,于教育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全媒体记者 谢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