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11-08 16:27   来源:合肥晚报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生前为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去年夏天,陈陆牺牲在抗洪抢险前线。

  2020年7月22日,巢湖水位激增,百年一遇。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圩区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此时陈陆已经连续救援96个小时,接到任务后,他义无反顾地跳进了橡皮艇。

  驾驶着橡皮艇,陈陆打着头阵,带领救援队伍赶去转移被困村民。瞬间,溃口被洪水冲大,“掉头,快掉头!”在他的嘶吼下,身后的队伍纷纷掉头,侥幸逃生;而他,却被卷进旋涡,再也没有回来。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遗体被找到。

  奋战96个小时,出警411次,辗转5个乡镇,行程600余公里,解救和疏散群众2665人……“不能落下一户、不能漏掉一人!”从7月18日到7月21日,陈陆带领消防员与时间赛跑,向洪魔抢生命,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冲锋一线。

  他们日夜鏖战,辗转多地,洪水围困最危险地域的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陈陆多年的搭档、抗洪中并肩的战友方锐回忆,因为连续在野外抗洪抢险,陈陆的脸颊和手背都被晒得蜕皮,双腿过敏发炎。晚上休息时,陈陆的腿脚时不时抽筋,可他强忍着疼痛,不肯缺席每一次救援。

  妻子王璇说,在那天出发前,陈陆告诉她,自己身上疼。“我觉得出发前他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出发前,陈陆父亲给他留言:“最近抗洪的形势非常严峻,关键时期你应当坚守在抗洪前沿,最近就不要回来了,确保全员安全。”陈陆回复:“放心,我会守好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