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11-29 15:13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李夏的妻子宛云萍作为家属代表到人民大会堂领取了荣誉证书和奖章,并和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李夏去世2年多了,没想到很多全国道德模范都知道李夏的事迹,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回忆起在北京领奖时的情形,宛云萍的言语间透着激动。目前,她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女儿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每天晚上睡觉时还会说“爸爸晚安”,想爸爸的时候就听手机里保存的声音。每个周末,宛云萍都会去李夏的墓前,聊一聊过去的故事、现在的生活……

  思念李夏的不只是家人,还有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的村民。“对李夏最好的怀念,就是把日子过得更好。”2年来,高杨村村民冯兰香不时念叨起李夏。当年李夏把村民当家人,村民也把李夏当亲人,他将自己人生的“盛夏”奉献给了这里。现如今,高杨村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但是他们心里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李夏。

  “今年菊花丰收了,价格又好,我家种植的5亩菊花能收入6万余元!要是李夏知道了肯定很高兴。”李夏曾经帮扶过的高杨村脱贫户汪美娟说。

  为什么这么多人放不下李夏?2011年,李夏进入绩溪县长安镇工作,母亲原以为儿子离家近了可以共享天伦,却没想到他一头扎进了山里。

  8年来,多个县直部门想选调李夏,均被他谢绝。“乡亲们需要我,能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看着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内心充满成就感。”李夏总是这样说。

  李夏与群众特别亲,不分上班下班,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事找他,他总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办。他经常往老百姓家里跑,一次找不到人,就去两次三次;家里没人,就去田里,有时卷起裤脚就下地,边聊事儿边帮着干农活。

  “李夏把我当母亲,把我的孙女当成自己女儿看待,我也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高杨村村民许冬仙说。

  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上,从大力整顿党员大会会风会纪,到调查处置4年前换届选举“拉票”行为;从盯着村干部退还多领取的1万多元报酬,到让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条件的村民退缴补贴款;从狠抓工作纪律,到督办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只要发现问题线索,哪怕是多年前的“小事”,李夏也一定要追查到底。

  “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李夏在笔记中这样深刻反思。在他眼里,“纪检工作没有小事”,用一身正气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他参与处理问题线索77件,其中立案审查32件,处分31人。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工作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2019年8月10日,距离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中心仅300公里的荆州乡大雨如注。那天是周六,李夏本已答应妻子回家。然而,台风险情终究让他放心不下乡亲们,他选择了留下来。

  当山洪涌进敬老院,李夏蹚着水将18名老人安全转移;得知有塌方导致道路受阻,他赶去徒手搬运碎石,为救援车辆开路;接到附近一处山体随时有塌方危险的消息后,他耐心劝导,护送17位村民离开。就在他向下一处险情奔去时,却突遇泥石流,被瞬间卷走。“当时我被气流推出2米多远,树干、泥土、碎石迅速淹没路面,李夏却消失在泥石流中。”同行的王全胜说。李夏倒在了抗灾抢险的路上,年仅33岁。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李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荣登“中国好人榜”。

  (记者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