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1-12-07 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940年3月21日,国民党韩德勤部趁路东主力西援作战之机,调集万余人马向半塔发动大规模进攻。在敌我力量悬殊十倍的情况下,路东军民浴血奋战了7天7夜,终于坚持到增援部队赶到,一举击溃了敌人。”皖东烈士陵园内,滁州市理论宣讲员、来安县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王祖道正在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述革命故事。对于这段红色故事,王祖道早已稔熟于心,但每次走进烈士陵园,他依旧会因革命烈士为信仰勇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而动容。

  今年59岁的王祖道已在基层文化岗位上工作了近40个年头,20多年前他来到半塔,被这里的红色革命文化深深吸引。为了让半塔的红色文化重放光芒,从那时起,王祖道深入半塔镇21个村,414个村民组,并赴周边江苏盱眙等地,遍访老革命、老艺人和战争亲历者,反复查阅相关资料,理清脉络。“一开始很难,人生地不熟的,但想到这些都是宝贵财富,就越干越有劲”,王祖道说。20余年来,他大大小小的手记有30多本,根据这些资料他先后整理出《新四军来到半塔街》等20首革命歌曲谱词,编排录制快板书《罗炳辉将军赔衣裳》、配乐诗朗诵《烽火再现》等系列文艺作品,再现了那个年代的风华。其中,《罗炳辉赔衣裳》宣讲视频入选“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库”。

  2017年王祖道将老区群众自发成立“红色文化艺术团”改编成为“红星雨露”文化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培训辅导、座谈交流、联合演出。在王祖道的带领下,他们通过山东快书、小品、群口快板、安徽琴书、女子龙灯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理论宣讲与艺术化宣讲相结合,把红色故事和党的好声音送入寻常百姓家。如今,半塔的革命歌曲成为当地的流行歌曲,红色故事也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宝贵财富。

  “竹板一打啪啦啪啦响,把一个革命故事来讲,讲的是《罗炳辉赔衣裳》……”课堂上,王祖道拍起竹板,将新四军第二师师长罗炳辉坚决向群众赔偿借来后丢失和破损的衣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故事说得活灵活现。为了让青少年赓续红色基因,他依托20余所乡村中小学校开设红色讲堂,将半塔当地的红色故事和革命歌曲搬上课堂,以生动讲述和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激励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

  多年来,王祖道创作了80余部文艺作品,带出了10余支文化队伍,足迹遍及全县12个乡镇、144个行政村和社区,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和理论宣讲1500余场,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我只是一名红色文艺轻骑兵,就是想把红色文化世代传承下去,让所有人都能从红色文化的参观者变为参与者。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微薄力量,能让更多人像种子一样扎根红色沃土,茁壮成长。”王祖道深情地说。(丁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