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3-02 09:37   来源:安徽日报

  “吴爷爷,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从寒假中收回心来,努力学习。 ”2月21日,萧县大屯镇亚龙小学六(1)班学生周家伊说。

  2月21日,萧县大屯镇关工委吴玉林、王德华等一行在亚龙小学开展关爱活动,调研学生是否摆脱了寒假综合征。

  今年81岁的吴玉林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2003年退休,两年后担任了大屯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此后,他深入学校宣讲、助力脱贫、关爱留守儿童,带领全镇 “五老”,一门心思扑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吴玉林曾被评为宿州市和萧县十佳“五老”。 2019年,身患耳聋等病的吴玉林主动退出镇关工委领导岗位,但仍然热心于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工作。

  去年,大屯镇南海小学一位学生患急性白血病。突如其来的灾难花光了该学生家里的积蓄。吴老了解情况后,及时向镇关工委建议,于去年10月8日,在全镇开展了献爱心捐助活动。全镇共捐款12000多元,给那位学生送去了温暖。去年,他和镇关工委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契机,着力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改革开放教育。吴老以“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撰写讲稿4篇,在全镇青少年中开展巡回报告6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400人次。他还组织了由“五老”人员组成的老年戏剧班,到大屯初中开展了戏剧进校园活动,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学校“双减”活动中,吴老还组织“五老”校园志愿延时服务队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同时带领“五老”进校园,在全镇中小学举行“民法典”报告会。全镇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20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去年暑期,吴玉林配合大屯镇关工委,组织100多名“五老”和学校工作人员一起对全镇328处坑塘、河渠逐一排查,发现有248个毁坏和标识不清晰的警示牌,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大屯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立即拿出6万元整修并重新安装了警示牌,同时落实了包保责任人。暑期前,吴老深入中小学、幼儿园,督促学校、幼儿园,利用晨会、周会、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防溺水、救护、救援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镇关工委同时开展了“五老”和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防护活动,让青少年在关爱中度过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通讯员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