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4-20 10:36   来源:安徽日报

  “当初,我们技术力量不足,是兰伟教授提供技术支持带着我们培育草莓新品种,这才有了红火的发展态势。 ”近日,阜阳市颍泉区火营果蔬专业合作社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殿兴对记者说。

  兰伟是阜阳师范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员。多年来,他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研究出的一项项成果让农民受益,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泥腿教授”。

  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兰伟,面颊黝黑清瘦。他说:“我不仅是从事产学研用工作的教师,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人员。 ”

  伟奔波于一个又一个大棚,查看草莓的生长情况,被农民兄弟亲切地称为“泥腿教授”。(资料图 图片来源:阜阳师范大学官网)

  阜阳曾经是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皖北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安徽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了更好地服务对口扶持的贫困村和农业企业,2009年起,兰伟奔波于颍泉区闻集镇的农村基层,帮扶当地草莓种植户,开展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

  兰伟带领团队采取边引进、边培育的方式,为地方草莓企业引种驯化了白色草莓“白雪公主”、培育了抗病性强的草莓新品种“皖红玉”,解决了当地草莓新品种匮乏的难题。他带领他的团队围绕“小草莓 大产业”开展技术攻关,系统开展草莓“早、密、简”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使当地草莓品种由1个增加到10个。截至今年春节前,草莓产量提高20%至30%,实现提前20天上市。

  “颍泉区草莓种植面积从不足2000亩扩大到2.6万亩,平均亩产效益从当初的8000元提升为3万余元,种植技术从隔年不能重茬到5年不换棚,从草莓小镇到打造‘地方品牌’……草莓产业的发展,与兰伟教授辛勤付出获得的攻关成果密不可分。 ”张殿兴说。

  兰伟的手机始终开机,农户、企业遇到问题,总能第一时间找到他。他一年有300天奔波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

  “前段时间,有位农民朋友来找我,说草莓的种苗出了问题。我去现场查看,帮助解决了种苗问题,每周还要关注种苗的生长情况。虽然忙,但看到农民朋友的草莓生长状况很好,我很高兴。 ”兰伟说。

  为延长草莓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兰伟团队开展草莓果酒的研发,攻克了品种选择、酵母筛选、温度控制、发酵时间等多个技术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使阜阳地区的草莓从育苗、种植、采摘到深加工,逐渐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如今,兰伟又开始在红掌、白鹤芋等多个品种的花卉栽培以及育苗技术上开展研究,带领团队深入花卉企业进行科技帮扶,研发自动洗瓶机、节能培养架、新型接种工具,帮助花卉企业实现高效节能、降低成本的目标,使花卉企业年产种苗和经济效益大幅度跃升。

  近年来,兰伟先后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以及“阜阳好人”等荣誉称号,并荣获省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安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