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6-10 15:3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来了,岁月不饶人,我已经九十多岁了。”6月2日,回到阔别26年的姥桥中学,见到曾经的同事,94岁的叶连平有些激动,“姥桥中学变化真大,我对姥桥中学是很有感情的,我想念你们啦”,叶连平拉着姥桥中学校长陈涛的手,几度哽咽。

  创办“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之家”义务为留守儿童补课22年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202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叶连平,曾经在姥桥中学带过一届学生,陈涛就是他教过的学生。此次,叶连平应邀给姥桥中学“师德大讲堂”上一堂思政课。

  1993年,安徽省和县姥桥中学邀请退休不久的叶连平前来帮忙。原因是学校初一有一个班花名册上有48名学生,但正常到校上课只有二十多人,近一半的学生将书包往教室一放,就跑到姥桥街上打牌、捣台球,或者到姥下河捞鱼摸虾,没人接手班主任。叶连平担任班主任后,挨家挨户家访,一个个找学生谈心,制定补学补差计划,经过四十五天的不停奔波,学生们都被找回来了。三年后的中考,这个班有十一名同学考上中专,放了姥桥中学中考的"卫星"。

  “农民夏季欠收,秋季可以弥补,今年收成不佳,还有明年后年;工人生产的产品质量未达标,大不了再回炉重新生产,只是经济效益受损罢了。但教师所从事的是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工作,决不能出次品更不能出废品,不能误人子第。”思政课上,叶连平说,敬业是教育工作者的根本准则,教师不能简单地把教学工作看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应该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有一种敬畏心。教书育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即教书,更重要的工作是育人。

  在当民办教师的时候,叶连平一天晚上老校长在学校的家中汇报工作,看到老校长的儿子,正低头跪在地上。叶老忙问怎么了,校长怒气冲冲地说,“小小年纪不学好,竟学会了打麻将还赌銭。”叶连平安慰校长说:“孩子犯了错是要教育,但要注意方式方法,,让孩子起来吧。”校长执意不同意,叶连平说:“你儿子曾经是我的学生,我也有责任教育帮助他,他打麻将你让他罚跪,你打麻将又该如何处罚呢?”一句话把校长说得脸红一阵白一阵,竟无话可说……以此作为案例,叶连平说,“学生看教师,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言传身教,教师一定要做学生的表率。”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应该以仁爱之心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叶连平看来,教师要真正成为一名好老师要努力做到爱而不溺、严而不武、勤而不躁。两年前,叶连平的一个学生经常把作业给同桌的同学抄,叶连平发现后,骑上自行车,带上作业本直接家访,当着孩子的面,指出抄袭的错误:“你把作业给同学抄,同学就会养成偷懒的习惯,,你这样做不是帮她而是在害她。你把道理讲给同桌听,真心帮她分析,相信同桌会理解的。”那以后,那个学生再也不把作业给别人抄了。“爱每一个学生,不论其成绩好坏,品行优劣,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平等的关爱,不能厚此薄彼。”叶连平说,爱要真心付出但决不能溺爱,学生犯了错不能袒护,而要促其改正,严格要求,“但绝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教师要有忍耐心。”叶连平说,不同行业不同工种收入有天壤之别。教师对此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当教师不能有一夜暴富的思想,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物质方面不能有过高的奢望,我们当教师应努力追求精神方面的崇高与伟大。”

  考虑到叶连平年事已高,天气比较炎热,学校只给叶连平安排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这是一场特殊的思政课,是我们身边的楷模现身说法,让我们对教师职业的崇高有了新的认识,对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非常有启发。”姥桥中学教师陶昌云捧着一束鲜花走献给叶连平,“没想到叶老师九十四岁了,还是那么有激情,声音洪亮,思维清晰。”

  陈涛说,这节课非常有教育意义,“我们已全程录像,作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经常放给新进教师学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居平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