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6-29 16:41   来源:马鞍山发布

  6月23日上午,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赵颖虹跟随校领导来到学生宿舍,走访探望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每到一间宿舍,赵颖虹都会详细了解大家的就业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等。

  作为一名专职高校辅导员,9年来,赵颖虹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当好青年大学生的“筑梦者”。因为她,曾经倒数的班级转变为先进班集体;因为她,百余名学生在挑战杯等国内外比赛中斩获佳绩;因为她,有学生放弃保研资格选择去中西部地区支教……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的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上,赵颖虹名列其中。

  除了辅导员身份,赵颖虹还是一名兼职思政课教师。虽然是兼职,但她一点也不含糊,认真思考如何让思政课吸引学生、赋能成长。

  为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赵颖虹创新教学方式,组建了“形势与政策”学生党员备课中心,与学生们集体备课、集中试讲。开展“时政谈”“微讲坛”,将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政课融合。为让学生有更加直观的体会,赵颖虹还常常把课堂搬到校外,让同学做到知行合一。她还经常邀请劳模、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毕业生进校园,现身说理;精心收集案例素材,将素质拓展小游戏等融入课程,把难懂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

  “无论是辅导员身份,还是思政课教师身份,其职责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赵颖虹看来,无论哪种身份,只要能够帮助青年大学生们找到正确的方向、追逐向上的梦想,就值得为之努力、为之奋斗。

  用自己的使命担当成就一群人的人生梦想。这是赵颖虹的初心,也是她一直在追逐的梦想。(记者 刘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