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7-11 10:29   来源:安徽日报

孙志(前)和工友们每次作业,在检修区间来回步行都要超过5公里。

孙志在检修梯车上检修接触网。

孙志为工友讲解安全操作规程。

孙志在测量接触网和轨道设备的数据。

  7月3日凌晨,合肥地铁列车已经停运,在5号线贵阳路站2站口,青年党员、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供电一中心接触网检修工程师孙志带着班组成员进入隧道,执行检修作业。4点之前要确保完成,时间紧、任务重。

  孙志1992年出生,2015年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在接触网检修的岗位已经干了7年。孙志是个爱动脑筋的人,遇到问题和困难就凭一股子韧劲解决它。每次检修作业,都需要两人进行高空作业,其中一人拆、一人扛,负荷很大。孙志带领攻关小组创新研发“针式绝缘子更换U型托板”,实现单人检修模式,不但降低了检修过程中设备不平衡度与设备损耗,还减轻了作业人员的负重,检修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高。

  看到接触网各供电单元分区处无明显标志,孙志创造性地对供电分区喷涂差异化标识,使接挂地线、停电抢修等施工作业实现快速识别;看到雨水、潮气进入电缆与接线端连接处,造成电缆铜线锈蚀,孙志又牵头完成了“均回流电缆热缩管破损专项整治”项目,有效降低设备破损率;孙志还组织参与制定《接触网基础设备系统教材》,帮助新员工快速掌握技能、练就本领。

  孙志严要求、勤钻研,工作备受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劳动竞赛“维修能手”,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安徽工匠”等荣誉称号。

  (记者 李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