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08-01 16:06   来源:安徽日报

  图为王忠心(前)在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植树。 (资料图片)

  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级军士长,从农家子弟到火箭军“兵王”,从休宁县海阳镇汪金桥村走出来的王忠心,退休后回到阔别34年的老家。无论在哪里在哪个岗位,王忠心的“忠心”始终如一。

  “只要部队有需要,我随时听从召唤”

  “从离开部队那一天算起,整整800天了。 ”王忠心说。

  2020年5月,王忠心超期服役期满,光荣退休。在退休仪式上,他敬了一个军礼,坚定地表示:“只要部队有需要,我随时听从召唤。 ”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背起行囊,割舍心中万般不舍,王忠心回到了阔别34年的老家休宁。

  在这座黄山脚下的小城,他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

  “走路腰肩挺得最直的那位,准是他。 ‘兵王’可了不得,比将军还稀少呢! ”家乡海阳镇汪金桥村村民都说,脱下军装的王忠心,朴素的外表与普通人没有分别,但一走起路来虎虎生风。甭管多远,就能看出那是响当当的“兵王”。

  每天东方泛起鱼肚白,习惯早起的王忠心像出操一样,在房前屋后锻炼,有时还“一二一”喊几声口号。

  “他很想念战友和军号声,经常跟我聊起部队。 ”妻子杨洪苗说。

  王忠心喜欢钓鱼,刚回到老家时,杨洪苗常陪他一起去河边。

  每每抛下鱼钩,王忠心坐在鱼箱上,一坐可以几个小时都不动。身旁的杨洪苗有些坐不住,手也酸了,腿也麻了。可王忠心依旧稳如泰山,气定神闲。

  “他眼睛一直盯着水面,鱼竿是他的‘战位’,仿佛一下子回到部队里。 ”杨洪苗嘀咕着。

  “稳”是王忠心的人生底色。在34年的军旅生涯中,王忠心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损坏一件仪器。

  一时不出差错是要求,常年不出差错是出色,从来不出差错是传奇。

  当兵34年,王忠心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过1500余次实装操作训练、20多次实弹发射演练,带出320多名优秀操作号手,60多名成为技术尖子或技术骨干。

  从血气方刚、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风霜满面,王忠心与高山为伍、与导弹为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把最灿烂的芳华留在了国防一线。

  忠诚是一种品格,信念是一种力量。 2017年,王忠心被授予“八一勋章”,2019年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不能把勋章当枕头,高枕无忧;我不能把荣誉当包袱,裹足不前。 ”王忠心坦言,退役回乡后,如何发挥余热,是他新的“赶考之路”。

  “永远吹响冲锋号,绝不躺在功劳簿上”

  “兵王”很厉害,但王忠心并没有让别人觉得高高在上。

  “他是老大哥,解开了我心中的那块疙瘩,带领我走出心理阴霾。 ”退役士官胡和平说。

  胡和平是位老兵,在部队度过16个春秋。回到家乡后,他成为一名社区专项岗位工作人员,一时难以适应,心里有失落也有抱怨。他找到“兵王工作室”,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兵王”,王忠心像老班长一样,和他拉家常、谈过去、聊生活……

  “对于来找我的退役军人,我都以战友相称。我是一名老兵,特别能体会战友们的所盼所想。 ”王忠心说。

  耐心细致地倾听,善解人意地开导,充满哲理的启发,犹如一道道明亮的阳光,穿过了心头的阵阵阴霾,推开胡和平的重重心门。在王忠心的鼓励下,胡和平在新的岗位上积极工作,牵头成立了 “老兵工作站”,和60多名老兵一起热心公益事业,活出了老兵的风采。

  “我要像我的名字一样,永远吹响冲锋号,绝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王忠心说。

  “兵王工作室”是他为人民服务的 “新战场”,在这里他接待咨询、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帮助困难群众……逐渐成为休宁国防教育宣传的新窗口。

  只要有时间,王忠心就在工作室安寨扎营。不仅如此,他还一次次走进学校、市县各机关、驻军部队等地,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2020年12月29日,休宁县举行了奖励王忠心荣获 “八一勋章”表彰仪式。王忠心将获得的1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乡亲父老,回报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

  “我是从休宁走出去的共产党员,能有今天的成绩,不仅是因为部队的培养,也离不开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 ”王忠心说。

  退休不退志,退役不退岗。去年3月,王忠心与老兵志愿者一起到溪口镇祖源村植树,他们扛运树苗、挥锹挖土、修整树坑、扶正树苗、培土压实,栽下了一株株红豆杉树苗,为路边的山坡披上了点点新绿。

  “王忠心回到家乡后,在家乡参与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还组织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和双拥志愿者服务队,到老兵家中送温暖、送慰问,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崇军氛围。 ”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郑翠涛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休宁县是全国闻名的状元县,解甲归田的王忠心风采依旧,在“新战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吹响冲锋号。

  “‘兵王’的从军故事激励我参军报国”

  “现在就要开始锻炼身体,加油瘦下来,争取加入解放军”“一定要加入火箭军,以‘兵王’为榜样,身穿迷彩,持剑报国”……你一言我一语,同学们围着王忠心,争着向“兵王”学习取经,表达敬佩之情。

  好男儿,去当兵。去年12月22日,王忠心前往黄山健康职业学院,与学子交流谈心,为有志参军的青年解疑释惑,鼓舞广大热血青年积极参军、投身报国。

  一到学校,王忠心就成了最闪亮的“明星”,同学们排起长长的队伍,满心欢喜地等待“兵王”的签名。有时候,名字还没有签完,热情的同学就迫不及待扑过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王忠心笑得无比灿烂。

  “我所有的收获和成就,都得益于部队这所大学校的培养,希望你们也能积极投身军营,在这座‘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王忠心说。

  安庆师范大学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何天生,一直在参军和求职之间犹豫,听完王忠心的事迹报告会后,果断报名应征。

  “‘兵王’的从军故事很励志,既让我对部队这个神秘又神圣的地方有了初步了解,也激励我参军报国。 ”何天生感慨地说。

  安庆师范大学人武部部长夏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工作启动之初,报名应征的学生不多。王忠心作报告后,报名应征人数一下翻了7倍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王忠心学习,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事业,在火热军营中摔打磨炼,努力成为军队建设有用之才。

  带着“兵王”进校园,最少也征一个连。王忠心被聘为征兵形象代言人,是征兵工作的“金字招牌”。从军34年生动而精彩的故事,深深感染了众多大学生,王忠心也成为他们的学习榜样。

  “过去守住国门,今天守好家门,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我都要走在前列,一辈子当兵,当一辈子精兵。 ”王忠心说。

  此生不改是兵心。当征兵宣传大使,做国防教育大使,王忠心欣然接受与“兵”有关的所有工作。一些企业重金聘请王忠心担任 “代言人”,有的社会组织以高薪邀请他担任“顾问”,都被他一一回绝。

  忙碌的身影一次次活跃在家乡的学校、机关、村庄、社区……“兵王”转身,忠心依旧,他为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短评·

  永远吹响冲锋号

  “导弹兵王”王忠心退休后依然忙个不停,回部队授课、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困难老兵、开展国防教育宣传……铆在新的 “战位”上继续奋斗,服务人民没有止境。

  在部队,王忠心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装进胸膛,为国防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退休后,他从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依然保持对党忠诚的本色。

  对党忠诚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王忠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以实际行动永远吹响冲锋号,时刻保持“号手就位”的军人姿态,展现了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当代军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