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他扎根乡村20多年,用真情陪伴孩子成长,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教书育人楷模——

时间:2022-10-26 09:40   来源:安徽日报

10月12日,李之体在上课。记者 武长鹏摄

  “大家还记得刚入校的时候吧?时间过得真快,翻过年头就要中考了。你们每个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你们都是优秀的……”近日,43岁的亳州市蒙城县许疃中学李之体老师走进该校初三(3)班,为学生们鼓劲加油。

  “我是教数学的,也兼任全校学生的思政老师。”李之体说。

  20多年来,李之体几次婉拒县城多个中学的“橄榄枝”,一直坚守在农村的讲台上。

  “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你们的爸爸”

  1999年从蒙城师范学校毕业后,李之体回到了家乡——蒙城县许疃镇,成为一名小学老师。“我家当年经济差,读中专可以早点工作。”李之体说。

  2002年,李之体进入许疃中学任教至今。

  与皖北众多农村学校一样,许疃中学的留守孩子比例也很高。“如果一个班有50人,留守孩子至少有40人。”李之体对记者说,留守孩子常年缺失父母的关爱,当好他们的老师并不容易。

  留守孩子小宇(化名)来自单亲家庭,平时不爱讲话,走路时总是低着头。一次下雨,他冒雨低头往食堂走。李之体发现后赶上去为他打起雨伞,还用手揽起他的肩膀。小宇很拘谨,头低得更低了。李之体用坚定的语气说:在老师“心中,你不比任何一位学生差,有些方面还要强于别人,为什么要低着头呢?”小宇听后,露出兴奋的表情。李之体接着鼓励他走路时要抬头挺胸,走出自信,说完还给他做起了示范。看到李老师的样子,小宇开心地笑了,挺起胸脯和李老师一起走进了食堂。吃完饭,小宇早早地在食堂门口等着李老师。这一次他为李老师打起了雨伞,走路时还刻意挺直了腰杆……这之后,在李老师多次耐心帮助下,小宇变得开朗、阳光。

  小英(化名)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和1岁的弟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曾祖母。小英家的“情况比留守儿童还特殊。”李之体说,小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关爱,所以不能当着她的面提父母,有的老师稍微批评重了,她能跑出教室。平日里,李之体就叮嘱别的老师,对小英说话注意语气,同时要同学们说话注意回避“敏感词”。

  “小英和她曾祖母关系很好,生活费都是曾祖母一块钱、两块钱凑出来的。”李之体说,有一天小英家里传来消息,曾祖母去世了。李之体担心小英接受不了会出事,就骑着摩托车送小英到家门口。“到了门口我才敢说。小英情绪比较平稳,向我说了‘谢谢’。我感觉这孩子长大了。”李之体说。小英考入蒙城八中后,李之体经常与小英的班主任联系,继续关心小英。2009年,小英考上合肥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安了家,每次过年回家,都会给李之体打电话:“老师,我回家了。我请你吃饭,有你最喜欢的椒麻鸡。”

  学生生病了,李之体带着就医;学生生活遇到困难,李之体帮着解决;班里学生的生日也是李之体的“备课内容”“。就算没有生日蛋糕,全班一起送上祝福,对孩子尤其是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大有好处。”李之体说。李之体的家离学校有2公里远,为了方便照顾学生,他就搬到学校门口的妹妹家住,“有学生过生日,我会煮上一锅排骨汤,为孩子加个餐。”

  “遇到困难了就说,在外受了委屈也要说,父母不在家,我就是你们的爸爸。有我在,不要怕!”这是李之体常对学生们说的话。好多学生在毕业多年后,仍在节日祝福中亲切地称李老师为“李爸爸”。

  在年级组长李之体的带领下,偏远落后的许疃中学在2014年获得全县中考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当年,李之体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李之体和留守孩子在一起。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我多做一点,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从农家走出的李之体深知:在农村读初中,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并不容易。“农村教育相比城里,主要差在数学和英语上。”李之体说,他之前是语文老师,后改行教起了数学。

  2014年秋季开学,李之体的教师团队在拿下全县中考第一的好成绩后,迎来了又一届新生。学生韩小杰(化名)引起了李之体的注意。小杰的姐姐也是我“的学生,当初入校时排名倒数,3年后考入蒙城六中,高考上了二本。”李之体说。

  “小学六年级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小杰语数外三门加起来不到100分。”面对这个成绩,李之体有些犹豫,但看到韩小杰期待的眼神,他决定再一次挑战自己,把这个孩子“带出来”。

  李之体巧妙设计问题让小杰回答,逐渐恢复他的信心,激发他对数学的兴趣。小杰的数学成绩不断进步。

  就在一切向好时,青少年成长中的“幺蛾子”出现了。

  初二下学期开学,小杰常常熬夜看玄幻小说,上课打瞌睡。在李之体和其他任课老师耐心帮助下,小杰终于戒掉了“玄幻小说”瘾,2017年中考考入蒙城一中,2020年考上了大学。

  多年来,李之体和其他老师常常带领孩子们到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接受教育;到亳州花戏楼、蒙城庄子祠等地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孩子们走进许疃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梳头洗脚,培养孩子们尊老敬老意识。

  多年来,李老师带的留守学生中有近200人考上了大学,其中60多人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

  “农村孩子考出来不容易。我多做一点,就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偷点懒,就可能耽误了孩子。”李之体说。

  “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

  “李老师不仅培养学生,还培养老师。”许疃中学副校长刘刚说,全校有教职员工105人,其中50余人是近3年来的新老师,“也就是说,3年时间,老师换了一半。”

  李之体是学校“青蓝工程”项目负责人,负责培训年轻教师。3年来,在李之体团队的培养下,许疃中学年轻教师获得县级优质课一等奖8个,一人获市最美教师提名奖,一人获市教坛新星称号。

  这么多年,李之体几次婉拒了县城学校的邀请,却无私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年轻教师。

  李之体说,全县教师是流动的,“一些年轻教师离开对许疃中学也许是损失,但对于蒙城来说,有助于提升全县的教育质量,是好事。”

  近年来,李之体带领教师团队两次被蒙城县表彰为“优秀师德集体”。许疃中学被表彰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今年教师节前,李之体作为唯一的农村教师,被评为全省教书育人楷模。

  和李之体搭班的,是他的爱人韩希侠老师。李之体工作繁忙,就把班主任的担子交给了妻子。今年暑假,李之体的父亲患了重病要到外地治疗,儿子刚刚升入高中,他和妻子带的班级今年又将升入初三。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李之体得以安心地陪父亲去外地看病。李之体的孝心换来了父亲的欣慰和开心。

  秋阳透过树梢,将温暖铺满校园。许疃中学门口的这些大树是十几年前李之体带着学生们栽种的。我今年40多岁“了,从小李被喊成老李,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走。”李之体深有感触地说,看到一个个留守孩子从谨小慎微变得健康向上,通过中考、高考改变人生轨迹,这是最令他高兴的事。他为他们而骄傲。

  “不少从许疃到县城读书的孩子,又因为李之体老师而转学回来了。”刘刚说,特别是留守孩子的家长,对李老师很信任,都愿意把孩子交到他手上。

  刘刚告诉记者,县城一家私立学校曾开出三倍于现在的薪水聘请李之体,李之体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城里好老师多,不缺我一个,但是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李之体说。

  10月23日,李之体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直播。他自己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尤其是乡村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殷切嘱托,为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而努力工作。”(记者 武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