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2-11-15 10:42   来源:马鞍山日报

  日前,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进事迹发布会,对王雅岚等73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予以通报表扬,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榜上有名。

  “五老”包括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在离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关爱下一代事业不遗余力。此次获表彰的先进典型是在各地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产生的。他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求回报,他们的事迹生动感人、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沁润人心、可追可及。先进事迹发布是“最美五老”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环节,旨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动员更多“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95岁的叶连平是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学校的退休教师。1978年,他走上讲台,将全部身心扑在农村教育事业上。1991年,他退休后对课堂念念不忘,一直无偿为学校代课。在此期间,他眼看着卜陈村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许多学生成了留守儿童。2000年,他决定在自己家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英语。自2000年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以来,叶连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真正含义,用一颗红心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叶连平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最美奋斗者”等称号。(高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