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3-01-29 10:25   来源:合肥日报

  他不仅会讲英雄故事,还适应青年人的特点,成功“圈粉”80后、90后、00后。他就是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副团长陈相珍,也是淠河路上红色故事的“活字典”。

  1月12日下午,在“红色口述史”馆,陈相珍正在为社区居民讲述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今年68岁的陈相珍,2005年从部队退休,来到合肥市军休三所。同年冬天,军休所附近的安居苑小学邀请他去讲战斗故事。从此,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有需要,他随叫随到,这一讲就是17年。

  2017年,五里墩街道青阳路社区整合辖区干休所、核工业221退管局合肥管理处等红色资源,推进“红色口述史”项目。陈相珍有着31年的军营经历。他主动申请担任史料采集人和口述人。

  在他居住的淠河路上,汇聚了中电38所,合肥军休三所、四所等单位。“这里有1500户‘光荣之家’,有800多人获得国家功勋章和纪念章……”说起淠河路上的英雄故事,陈相珍如数家珍。

  他说,想要把战斗故事讲得生动、吸引人,就要准备足够多的资料,认真备课。多年来,他挨家挨户查资料、看档案、走访考证,搜集了大量淠河路的英雄故事。陈相珍每次宣讲都随身携带着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多年来搜集到的英雄的珍贵资料,包括照片、手稿、档案和勋章等。他说,每一件都用牛皮纸袋整齐地包裹着,视若珍宝。

  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陈相珍还深入研学《之江新语》《中国共产党的90年》等理论和党史著作,积极参加市、区、街道组织的宣讲报告会,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授课等。“现在参加红色教育的人越来越多了。”陈相珍说,除了党政机关、高校大学生外,中小学生、社区居民都积极参加。 学而有思强宣讲,精神引领砺后人。打开陈相珍精心准备的授课课件,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光精选的各个时期老照片就有100余张。“陈老的授课,有图片、有故事、有细节、有点评,充满感染力和吸引力,我们百听不厌。”国防科技大学的学员杨岗听了两堂课后,成功被“圈粉”。他说,每次都有新意,都能听出新的味道。

  2021年以来,陈相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淠河路英雄多》主题宣讲100多场,受教育人数万余人。他讲述的“红色口述史”吸引了一大批“红色粉丝团”,不仅在合肥市广受欢迎,还传播到了江苏、浙江等地。“17年来,周边院校、部队的学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陈老讲述的英雄故事始终是‘必修课’,激励引领着他们的爱国热情。”青阳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柏雪说。

  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大力投身理论宣讲传播。陈相珍坚持以“理论光辉”培塑人、“红色故事”吸引人、“精神力量”感染人,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合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合肥好人、合肥市道德模范。“我将以荣誉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在宣讲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陈相珍说。(记者 苏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