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3-10-24 16:47   来源:中安在线

  她是一名出色的宣讲员,从事党的理论宣讲二十年来,先后获得“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累计宣讲1200余场次,听众逾36万人次。

  她是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曾获得“全国思想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学名师”、“江淮好学科名师”、“安徽省思政公开课一等奖”等奖项,她的智慧思政让学生“抬起头”,情感共鸣让心中燃起火,成为青年学子心中的“丽”量之源。

  80后的她,作为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青联委员、阜阳市党代会代表、阜阳市青联副主席,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享受阜阳市政府津贴。

  二十年的孜孜以求,努力实现宣讲“丽”言和“娜”语“双向奔赴”的她,就是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阜阳市妇联挂职副主席——何丽娜。

  创新“宣讲+思政”模式,实现宣讲“丽”言和思政“娜”语的“双向奔赴”

  2019年4月30日,是时任阜阳五中思政课教师何丽娜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安徽省16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到阜阳,她着手开展百场巡回宣讲。宣讲现场,她精心设计了现场回顾、榜样引领、历史穿梭、深情寄语和激情宣誓五个环节,“丽”言“娜”语式的特色宣讲一次次被青年人的掌声所打断,90后、00后纷纷留言:“听得心潮澎湃,体会了宣讲的魅力”“我想成为像您那样优秀的宣讲人”“听了您的宣讲第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正是这一机缘,加上扎实的理论功底,何丽娜被推荐为阜阳市委宣讲团成员。2019年7月,她又作为高端人才,从阜阳五中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任上引进到阜阳幼专马院担任院长职务,扛起了全校大思政这个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高质量“大思政”工作格局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为了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实现宣讲和思政的“双向奔赴”,近年来,何丽娜在校内构建了由领导班子、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大学生“五位一体”全员讲思政模式,在思政与宣讲的情理交融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对外的宣讲备课上也做足了文章:在她的宣讲菜单中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百年党史等50余项专题。同时她还创新宣讲形式,自主研发VR王家坝精神、VR地方党史等具有阜阳地方特色的宣讲课程56项。

  她牢记马克思的一句话,“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近年来,她参与主持国家、省级课题3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实现思政理论与宣讲实践的情理交融。

  情感上的交互,灵魂上的洗礼,让“宣讲+思政”从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何丽娜一直坚信:“小感动”会积攒“大能量”,“小宣讲”能激发“大担当”。鲜活的“宣讲+思政”会让更多青年人感受信仰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最终成为信仰的力量。

  大学课堂能让多少学生丢掉手机“抬起头”考验着“大先生”的师道、师德和师艺。

  2020年12月,何丽娜负责打造的阜阳幼专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落成。在这里,扫码可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VR、AR就能参观到阜阳当地红色博物馆,感受惊心动魄的中国革命史片段,满满的智慧感、科技感,实效性和感染力的故事,让塑造灵魂的真理在真实血肉中鲜活起来。

  在“VR王家坝抗洪抢险”那节思政课中,学生王鑫雨化身抗洪抢险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救援物资、救助病人,他说:“身临其境才能够切身体会抗洪人员的艰辛,更加理解舍小家、为大家的王家坝精神。”“以前上政治课觉得枯燥无味。现在何老师的课让人感到趣味无穷。”00后的学生姜语童深有感触。

  如今她的“有虚有实、有本有源、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课堂,学生们都说有感觉、有品位、有意思、都爱听,她亦成为大学生心中“永远的神”。

  借助5G+VR技术,何丽娜精心设计的理论宣讲、虚拟体验、研讨交流、户外实践“四步走”大思政课模式,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一宣讲思政模式推广到14个省份43所高校,辐射省内外党政、学校、企事业单位260余家,近3万人次莅临中心参观体验,56项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课程已上线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登录学习人数已达近20万人次。中心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五批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安徽省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等称号,国家级省级媒体集中报道60余次,成为“思政宣讲的网红打卡地”。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宣讲+思政”“燃”起来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基因、化为血液、变成行动?

  何丽娜深深体会到:一名优秀的宣讲员,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扎根火热的生产生活一线,让思政融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类群体,做到日用而不觉;而宣讲更是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其里、走进其间、浸润其中。

  二十年来,一有时间她就往基层跑,见到了很多在书本上读不到、课堂上看不到,却极具说服力、感染力的身边人、身边事。

  在颍东区乌江乡,一位脱贫户老大娘握着何丽娜的手说:“要不是共产党,俺们现在哪能过恁好的日子。”何丽娜清晰记得当时大娘噙满泪水的眼睛里全是笑容。在临泉县柳树沟村宣讲,面对一群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她一句“大爷大妈们,你们临泉的媳妇回来了”,瞬间拉近了他们的距离,现场立刻静了下来……

  2018年9月,何丽娜参加安徽省首期“专家宣讲基地行”活动,宣讲前她一直在发着低烧,为了做足功课,她仍坚持到界首市大黄镇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大黄镇近4个小时的宣讲过程中,何丽娜从界首形象宣传片讲到界首循环经济,从精准扶贫讲到界首好干部柳西周,从界首的民生工程讲到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宣讲一次次被掌声打断,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大家赞不绝口说“这堂课有思想有魅力、冒热气鼓士气”。

  界首市一位资深宣讲员表示,作为大学教授,何丽娜把党的创新理论精准配送到群众“眼前”,传播到群众“耳边”,流入群众“心田”,参与其中既当受众、更当主角,真是难能可贵。

  近些年,何丽娜还创设了一个菜单式的“何氏宣讲”风格,即听众只要现场“点单”,她就立马“端菜”,这该需要多大的能量加持和素养累积。

  一位前辈评价她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敏锐的洞察眼光,丰富的史实资料,激情的语言表达,未成曲调先有情,她的宣讲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她录制的《党史现场汇》《伟大的奋斗——从一大到二十大》《我学我说二十大》等一系列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台、B站等媒体广泛传播,走“新”又走“心”的课程,让人听了十分上头,各界好评如潮。

  二十年来,春夏秋冬,在机关、镇街、乡村,在社区、企业、学校,脚沾泥土、心怀赤诚,逐梦前行,1200余场宣讲,受众36万余人次。

  阜阳一位乡土诗人这样写道:行走在美丽的颍淮大地上,哪里有宣讲,哪里都会有何丽娜的身影,哪里都会听到她的好声音。

  涵养“大情怀”展现“大担当”,让宣讲从“独角戏”变为社会“大合唱”

  人们常说:想要走得快一个人走,想要走得远则需一群人走。何丽娜有多重宣讲身份: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安徽省高校师生巡讲团成员、阜阳市委宣讲团成员,阜阳市巾帼宣讲团团长、阜阳市社科名家宣讲团成员、阜阳市劳模宣讲团成员等。

  但在“宣讲+思政”实践中,何丽娜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建立团队,发挥头雁效应,让更多的人加入宣讲。

  何丽娜人在哪里,宣讲团队就建在哪里。  

  她策划打造的5支宣讲队伍:阜城第一支中学教师宣讲团队;阜阳新时代青年宣讲团;阜阳劳模宣讲团;阜阳幼专的四支宣讲团队;阜阳市巾帼理论宣讲团、巾帼风采宣讲团和巾帼艺术宣讲团,都已经成为一个个宣讲“天团”。

  何丽娜认为一场高质量宣讲,必须回应其“困惑点”,找准其“共鸣点”,发现“闪光点”,让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讲堂,宣讲才更有生命力。

  每次团队组建后,何丽娜都亲力亲为:理论培训、现场指导、竞赛比武、宣讲示范,她点石成金的功夫,助力青年宣讲员一个个脱颖而出。经她培养和辅导的宣讲员,在国家、省市各类大赛中,有100多人获奖。她挂职阜阳市妇联副主席,创建的“理论宣讲+风采故事+艺术展示”宣讲新模式,仅2022年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讲7800余场次,受众约80万人次,市妇联也因此荣获了“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阜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燕少红赞许道:何丽娜的宣讲有“五度”:理论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知识的宽度、时代的热度、独特的温度,她让宣讲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中国青年报、《中华儿女》杂志、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其报道,新华社以《“丽”量之源》为题对何丽娜的专访报道,点击量达到118.9万次。

  面向未来,何丽娜表示:将继续行走在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大道上,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尽自己微薄之力,努力培养更多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人们在学思践悟中构筑起有信仰支撑的精神世界。(安徽徽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