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3-11-08 11:30   来源:安徽日报

  “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定会有所收获。”10月22日,“中国好人”邱军强告诉记者。

  邱军强现任安徽省江南泵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是一名“95后”。2014年,他从宣城市工业学校毕业后,成为“江南泵阀”车间里的一名学徒工。

W020231108347165928683.jpg

  邱军强正在对新型工装做试样工作。

  刚进企业时,高强度的劳动,让他感到力不从心。“焊接时,眼睛长时间被强光刺激,总感觉进了沙子一样,极不舒服。车床加工时,铁屑飞起,还会烫伤皮肤。”邱军强说,当时,他只能眯着眼、忍着剧痛继续干。

  亲朋好友知道后,出于好意劝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被邱军强谢绝了。

  之后,“苦练本领”成了邱军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上班时,他向师傅学、向实践学,把车间当成“考场”,一心投入到试验、推演、创新中去。

  在隔离套车用夹具研发中,他吃住在车间,花费半个多月时间精心钻研工艺,使得隔离套加工良品率提升到99%,解决了磁力泵“跑、冒、滴、漏”的难题。

  下班后,他一心钻进书海,系统学习机械类、电脑编程等知识。

W020231108347166028316.jpg

  邱军强钻研机械手册。

  ANSYS是世界顶级的计算分析软件,因为专业性非常高、软件无中文版本,国内使用人员都是研究生和教授。他硬是花了2年时间,“啃下”软件里的全部内容。“那段时间,是真苦!”回忆“攻坚”时,邱军强忍不住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他代表宣城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最终荣获“数控机床加工”二等奖。

  几年下来,邱军强成为了公司名副其实的技术骨干,参与实施创新项目达10余项,办公室内摆满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类荣誉证书。这些技术研发不仅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在产业化应用后,也为企业累计新增利润700余万元。

W020231108347166072561.jpg

  邱军强与他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员读取技改后的产品尺寸。

  在公司的支持下,邱军强不仅到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深造学习,还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其他同事共同开展技术革新、项目研发等活动,事业有了更大发展。“我会用好公司所提供的平台,踏踏实实工作,为公司、行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邱军强说。(记者 李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