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3-11-10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来,同学们,请跟我一起大声读这个英文单词!”早上8点,铿锵有力的讲课声从教室中传来。很难想象,这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师,已经95岁了。

  他叫叶连平,是安徽和县卜陈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从1978年走上讲台至今,45年来,他将全部身心扑在农村教育事业上。

W020231109336286563790.jpg

  叶连平在“未成年人之家”给孩子们上英语课。陈若天摄(人民视觉)

  1991年,63岁的叶连平退休了。捧着教材和黑板擦,他哭得稀里哗啦:“当老师没当够,我舍不得孩子们,我舍不得离开!”

  退休后,叶连平不愿闲着,学校里哪位老师生病或有事,他就第一时间出现在课堂。2000年,他把自家的一间房屋腾了出来,建成“未成年人之家”,平日里免费帮周边的孩子们辅导作业,周末集中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寒来暑往23年,叶老师这里迎来又送走2000多名学生。

  上午9点半,下课了,叶老师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抄着英语短句,开始准备下午的课。

  “几十年来,叶老师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他还常提醒我们,不备课绝不讲课。”叶连平的学生、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说。

  半小时后,叶连平拿着一份名单走下讲台,自豪地递到记者面前:“瞧!这是今年卜陈学校的中考成绩,500分以上有9名同学,6个人在我这里上过课。”

  采访间隙,和县新桥中学校长曲昌春找上门来。原来,他正上大学的孩子听说叶老师的事迹,希望能在假期帮叶老师一起给孩子们上课。

  曲昌春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未成年人之家”都会迎来各地的志愿者。“不仅辅导学习,还带孩子们学音乐、做运动,为这些乡村的学生打开了视野。”

W020231109336286625674.jpg

  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叶连平和获奖学生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摄

  临别时,居校长正在更换门口的公告栏。新公告栏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几十个名字。“这是叶老师第十二年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了。”居校长说,2012年,叶连平同当地政府、卜陈学校三方筹款,成立了和县乌江爱心助教协会暨“叶连平奖学金”,至今已为379名农村孩子发放奖学金37万多元。

  近年来,叶连平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奋斗者”等众多荣誉。有人说他是“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叶连平却说,自己充其量不过是一只萤火虫,还没有达到烛光的亮度。眼下,他只希望自己能再为孩子们多做点事情,“乡村孩子的未来,值得我用一生来守护。”(记者 李俊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