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时间:2023-12-06 15:37   来源:安徽日报 青阳县文明办

  “青阳腔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的责任就是把它传承下去。”每次演出结束,江进总会这样说。

  今年79岁的江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省级传承人。她自幼喜爱戏剧,15岁如愿进入青阳县黄梅戏剧团拜师学艺,并一路从小配角逐渐成长为戏剧团团长。

W020231206546113484407.png

  江进给大学生们传授青阳腔表演动作。

  青阳腔是黄梅戏的“祖辈”,产生于青阳县,兴盛于明清,随着时代变迁,青阳腔几乎在本地失传,亟需抢救、保护和传承。

  20世纪80年代,青阳县启动青阳腔挖掘抢救工作。但抢救工作责任大、难度高,怎么开展?委派谁负责?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我来!”有些青阳腔基础的江进主动请缨担负起这一重任,毅然加入了青阳腔挖掘抢救工作队伍,与文化同仁们一起下乡进村,寻找与青阳腔有关的老艺人和旧资料。

W020231206546113760204 (1).jpg

  江进教小学生训练青阳腔程式动作(拉山膀)

  由于停演时间太久,许多老艺人分散各地,早已失去联系,找到他们十分不易。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继续多方查找青阳腔的传习线索。

  1986年春节前夕,江进打听到本地山里有一户人家珍藏了一本民国时期的青阳腔传统折子戏剧本和唱腔工尺谱,立马放下手上工作赶过去,劝说对方捐赠藏品。藏品十分珍贵,对方起初多次拒绝。为了拯救这门古老剧种,在偶然得知此人是她丈夫的学生后,江进又拉着丈夫一起做工作,最终打动了对方,决定无偿捐献藏品。

  如今,这份珍贵的资料保存在青阳县博物馆,成为青阳腔保护传承的重要文本。这些年,江进和工作组成员们共搜集整理60多万字相关资料,在青阳腔的抢救保护上作出重要贡献。

W020231206546114572794.jpg

  在送戏进校园公益活动中,江进给小学生传授青阳腔表演动作。

  对民间艺术而言,传承是最好的保护。2000年,已到退休年龄的江进还组建了青阳县第一个业余艺术团体“中老年艺术团”,无偿开展教学。她带领剧团送戏下乡,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

  2020年,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时,江进演出前不慎从一尺多高的台上摔下,经诊断为胸椎骨裂,导致行动不便。待康复后,她仍一如既往地忙碌于文艺工作一线,还受聘于池州市旅游学校,传授青阳腔技艺,通过每周四节课的教学,一批又一批学生走出校门,顺利走上表演岗位。

  四十载保护传承青阳腔初心不改,江进的努力换来的是青阳腔事业桃李芬芳薪火相传。她先后培养了徒弟30余人,一批传承青阳腔的后起之秀活跃在各类舞台上,让青阳腔走出去、火起来。前不久,她被评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记者 李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