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人物

砥砺前行向未来·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时间:2024-03-04 10:38   来源:安徽日报

  渡江战役纪念馆特级讲解员石慧

  渡江战役纪念馆。(资料照片)记者 温沁 实习生 郑开武 摄

  渡江战役纪念馆特级讲解员石慧,永远不会忘记2020年8月19日那个阳光炽烈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石慧负责全程讲解。

  “总书记常常强调‘人民’两个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永远同人民在一起。通过这次讲解接触,我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也更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石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她深受鞭策和激励。

  渡江战役纪念馆馆藏文物2200余件,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背后,都有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作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石慧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她经常认真查阅资料,深入了解讲解涉及的人物,包括生平、职务、事迹等。五六千字的讲解词,她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一遍遍背诵,直到烂熟于胸,能够流利地脱口而出。近几年,她先后在全国、全省及合肥市的各类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荣获“安徽省十佳革命文物讲述者”称号。

  渡江战役纪念馆精心推出红色讲解品牌《与总书记一起追忆“百万雄师过大江”》,石慧认真理解、牢记于心。自2020年8月以来,她累计讲解900余场,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到访的党员和群众。

  红色宣讲,既在纪念馆内,又在纪念馆外。近年来,石慧先后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结合个人经历,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红色基因”“渡江战役中的人民力量”“党史中的巾帼力量”等主题,面向党员、群众、学生宣讲60多场,她更是入选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成为巾帼宣讲专家。

  网络是红色宣讲的重要阵地。石慧积极协助一些单位和高校拍摄微党课、开展直播宣讲,推出生动的网上思政课,让渡江战役的英雄故事在互联网上越传越广。她参与拍摄的宣讲微视频《人民的渡江 人民的胜利》,被评为2022年度“安徽省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2022年1月,石慧有了一个光荣的新身份——合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担负起为发展建言、为人民代言的重要责任。她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打造合肥市红色文化旅游专线”等建议,既有专业性、又具可行性,受到热议和好评。

  在普普通通的讲解员岗位上,石慧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一项项优秀成绩。展望未来,石慧坚持红色宣讲工作,执著而坚定。“我们宣讲员不仅要讲好渡江故事,更要让游客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缅怀伟大的革命先烈。”她满怀信心地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好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用更生动的语言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

  2020年以来,渡江战役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以及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安徽省百佳公共文化空间。“渡江英雄马毛姐”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进入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多名讲解员在全国、全省各类主题讲解和宣讲大赛中收获优异成绩。(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