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聚焦

时间:2023-03-16 15:26   来源:中安在线

  “一腔热血,融进千米厚土;一缕微光,射穿岩层深处。”当看到荧屏中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朱恒银时,讲台下响起阵阵掌声,这是正在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让工匠精神点亮人生”为主题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3月14日下午,大国工匠朱恒银走进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工作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技能造就工匠 创新铸就梦想》的报告。朱恒银坚守野外地质钻探第一线46年,将我国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米推进至3000米,并突破5000米深度的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中国深度”,被誉为“地质神兵”,同时有10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

  报告会上,朱恒银感情真挚、语言朴实、事例鲜明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并殷切寄语学生: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努力成为德的彰显者、智的拥有者、体的加强者、美的创造者和劳的践行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勇担重任、坚韧不拔、坚守初心的崇高品格和敬业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教育和鼓舞。来自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学生周文昊表示听完报告很受感动,对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将向榜样学习,把这种工匠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从基础抓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活动期间,朱恒银还走进学校实践教学基地、易班工作站等地。在走进机电学院实训室时,还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交流学习实践经验,向相关专业学生赠送了《为了可爱的中国——大国工匠的匠心与使命》《朱恒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钻探技术创新与实践》等书籍,并鼓励学生们在学校踏踏实实的学习、实实在在的实践,未来能够将所学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铸魂时代新人,弘扬工匠精神。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安徽省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中心、安徽报业全媒公司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珩峰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具有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 刘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