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聚焦

时间:2023-10-19 15:55   来源:蚌埠新闻网

  这几天,淮上区梅桥镇淝南村里一幅幅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墙绘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大鱼海棠、功夫熊猫、哪吒……纵横交错的巷道里,每一幅墙绘都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创作,将每面墙打造出不一样的风景。看到熟知的动画卡通人物被“搬”上原本斑驳的水泥墙,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打卡拍照,“这些墙绘真好看,每次路过都忍不住多看两眼,心情都变好了呢。”村民王女士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淝南村党总支书记周廷廷介绍,近年来,淝南村为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基地,在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以文化赋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结合乡村整体环境和社情民意,以旧墙为画布,绘制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文化墙”。

  “墙绘的创作要跟周围环境相融合。”周廷廷告诉记者,村里的孩子很喜欢功夫熊猫,墙绘的艺术团队便以此为主题绘制了一幅墙绘,可这面墙上有两根长水管从二楼直插入地面,不好随意挪动,村里和艺术团队想点子将其巧妙地画成竹子,使现实的水管自然地融入墙绘。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淝南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周廷廷对游客蜂拥而至感触颇深,“村路被停放的私家车堵了个水泄不通,前来游览的市民排数十米长队打卡墙绘,都说不虚此行,听到他们夸赞墙绘,我和村民心里都美滋滋的。”

  “将墙绘艺术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既让乡村颜值更高,又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和游客的体验感。”周廷廷说,未来,该村还会邀请艺术团队创作更多精美的墙绘,让村里充满“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的艺术魅力。(记者 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