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聚焦

时间:2024-01-22 16:19   来源:铜陵新闻网

  游客体验传统非遗。

  迎年货大集

  逛大集、看“村晚”、赏民俗……1月20日,安徽省“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启动仪式在铜举行,全省各地特色产品、非遗项目齐聚铜都,乡村春晚、烟花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在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新华社、央视、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纷纷聚焦报道。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活动举办点——永泉小镇,只见装扮一新的年味市集上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年货展位上,铜陵白姜、黄山烧饼等各地特色美食琳琅满目;非遗展位前,大通剪纸、商派面塑等展演项目引人注目。

  “听说铜陵白姜种植系统去年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我们安徽人的骄傲,这次来铜陵,必须要尝尝正宗的铜陵白姜。”来自池州的张勇一到集市便购买了五大盒铜陵白姜,一圈逛下来,两手便拎满了大包小包的年货。他高兴地告诉记者:“集市品种特别多,样样都想买,先把这些东西送到车上去,一会儿还回来!”

  在潜山木偶戏展位前,随着一段《女驸马》选段表演结束,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这让“躲”幕后表演的项目非遗传承人程泽君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潜山木偶戏是当地特色戏剧,虽然是省级非遗项目,但在省内知名度低、受众群体小,曾一度面临消亡危机。“这个活动不仅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示展演机会,也让我对省内其他的非遗项目有了更深了解,让我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这边的年味市集热闹非凡,那边的文艺演出也掌声雷动。在《中国红·盛世鼓舞》铿锵有力的鼓点中,铜陵“乡村春晚”拉开帷幕。歌伴舞《梦寻义安》展现义安魅力,非遗少儿武术《武我少年梦》秀出“东乡”功夫,歌伴舞《我在铜陵很想你》唤起家乡记忆,舞蹈《“姜”来更好》引发美好憧憬,广场舞《桥畔好风光》舞出城市激情,歌伴舞《祖国你好》祝愿国泰民安……演出在《红红火火》的优美舞姿中画上圆满句号。

  当晚,作为“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内容之一,“夜游犁桥”暨“璀璨铜都”烟花秀也在犁桥水镇上演,持续半个小时的绚烂烟火照亮夜空,数万人共同观赏。一时间,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连同烟花汇聚成浓浓的新春年味。

  据了解,2024年,安徽文旅以“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作为新年首场文旅促消费活动,将围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春到万家,喜迎村晚”等七大板块开展活动5000多场。其中,铜陵地区共150多场,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带得走”的年味市集。活动期间,我市将发放100万元春节文旅消费券,重点围绕文旅吃住行游购娱,分设景区景点券、酒店民宿券、旅游产品线路券、“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体验券、演艺演出电影券、文创商品券六种,发放时间截至2月24日。(方盼亮 过仕宁 实习生 郜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