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聚焦

时间:2024-02-18 09:51   来源:蚌埠新闻网

  年货集市、喜庆春联、非遗演出……春节期间,蚌埠市推出一系列既有趣味又有年味的春节文化嘉年华,让传统年味回归,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年文化盛宴。

  “咚咚锵、咚咚锵……”大年初三下午,“欢欢喜喜过大年”蚌埠精品节目展演活动在蚌埠市图书馆启书房(淮河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花鼓灯《薪火相传庆新年》、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泗州戏《巧配鸳鸯》等精品节目将文艺展演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的热闹景象。本场活动还邀请了花鼓灯国家级传承人金明老师前来助阵,他精心编排的花鼓灯节目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不仅如此,现场设置的剪纸、糖人等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今天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可以看到我们地方特色,让我们感受到了蚌埠浓重的春节氛围。”市民常运生说。

  展演活动现场

  在蚌埠市图书馆启书房内,红纸纷飞,墨香四溢,书法家李明泼墨挥毫、落笔有神,让广大市民在挥毫泼墨间感受书法的无限魅力。书法雅集现场更有古筝、舞蹈、古琴、声乐节目助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春庆祝活动中,蚌埠多彩非遗“唱起主角”,市民游客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尽情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卫调花鼓戏、淮河琴书、花鼓灯舞蹈……“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蚌埠市文化馆活动联盟专场演出,生动呈现了蚌埠文化元素,展示了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

  “蚌埠市文化馆从大年初三至大年初八连续举办六场专场演出,将蚌埠文化精品奉献给广大市民,每一场都有不一样的视觉享受,不仅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戏曲、武术、非遗等表演,今年大年初五还举办了本土原创作品音乐会,让蚌埠老百姓也能接触到更好的本土原创音乐。”蚌埠市文化馆馆长徐祭红表示。

  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也成为蚌埠市博物馆的品牌活动。从年初一到年初八,蚌埠市博物馆在为广大市民带来精彩的艺术展览的同时也通过各种类型的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了美好的文化体验。

  走进蚌埠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南侧“龙年大吉”的拍照打卡点吸引很多市民游客。在一楼西临展厅,“粉黛裙钗饰娇娥 妆奁器用暖闺阁——清中晚期江南女性用品展”,共展出南京市博物总馆馆藏清中晚期女性用品141件(组)。在一楼东临展厅,“流金溢彩 国粹新颜——当代景泰蓝精品艺术展”展出了60多件作品,多为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之作。展览让观众充分领略到景泰蓝精湛的制作工艺和华丽的色彩图,让人赏心悦目。在三楼临展区,蚌埠市博物馆还特别推出“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让广大游客了解龙形象的演变过程,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了解到中华悠久文化的发展历程。

  “春节期间,蚌埠市博物馆推出每天不重样的文化活动,包括历史研学放映厅新春专场、‘记忆流光’非遗沙龙新春特别活动之蚌埠草编、小小非遗传承人之景泰蓝手工DIY等,让大家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春节假期。”蚌埠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来山河秀,龙腾日月新。蚌埠推出了近60场文化活动,让文化盛宴赋彩春节假期。(蚌报融媒体记者 何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