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聚焦

时间:2024-02-19 14:59   来源:中安在线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春节期间,泗县虹城街道东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暖冬志愿行”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东关社区开展“有为小课堂”志愿服务陪伴青少年学习

  把实践活动做实,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各位居民,今年寒假期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继续开展‘青少年晨跑、青少年陪伴’等公益活动,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寒假前期,东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走访辖区居民,不断征求居民对寒假实践活动需求,决定开展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公益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我们家两口子都是做生意的,每天从早忙到晚,孩子寒假通过参加社区公益晨跑和有为小课堂陪伴活动,不仅省了我们家长的心,还为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样的活动很实在。”东关社区凤凰城南区张女士说道。

  为了确保公益活动的持久性,社区积极招募返乡大学生,通过培训,让大学生们在公益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帮助他人,实现“家长+孩子+大学生”三方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寒假期间东关社区共计为辖区内近70名青少年提供读书学习陪伴、健康晨跑等志愿服务。

  把实践活动做细,让文明行动温暖左邻右舍。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泗县虹城街道东关社区医务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入户体检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群送上健康关怀与温馨祝福。

  老年人是疾病易发、慢性病多发的高危人群,冬季更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针对这一情况,东关社区精心组织医务志愿者带着专业的医疗设备,为老人上门测量血压、血糖,一个细小的举动温暖邻里心。

  “平时咸菜要少吃”“药物不在于价格,能控制好血压、效果显著的就是好药。”“紧急情况下要让邻居帮忙打120”在测量过程中,工作人员细心地解答老人们关于高血压防治的疑问,并提供针对性的饮食建议,普及健康和急救知识。

  “谢谢你们经常过来,快坐!”听完志愿者的叮嘱,老人们热情地热乎志愿者坐下。几句亲切的家常话,了解老人们生活中遇到的难处,分享他们平日里看到的趣事。不仅缓解了老人们的烦心事,也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

  把实践活动做优,让文明养成影响千家万户。“文明有礼”“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春节期间,东关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优质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文明实践活动的魅力。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还存在火灾隐患……”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推动控烟工作,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营造春节前后无烟氛围,东关社区通过开展“无烟佳节 与爱同行”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吸烟危害的同时,鼓励广大吸烟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烟头不随意乱丢,规范存放。

  除此之外,为引导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东关社区通过开展“文明有礼”实践活动,把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时长进行登记,并将时长换算成文明积分,用积分在“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让文明实践活动更具吸引力,影响千家万户。

  群众需求是文明实践的指挥棒,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春节期间,东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盯紧居民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用心用情解难帮困。同时,结合大学生返乡之际大力开展“暖冬志愿行”系列活动,通过大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之事,让群众真正感谢到党和政府关怀与温暖,感受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王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