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通知公告

时间:2020-07-28 10:24   来源:思政安徽

  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各市政研会:

  现将《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3月17日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


  根据中国政研会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和重点调研课题,结合我省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现将省政研会2020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安排如下:

  一、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运用讲座授课、现场教学、专题研讨、视频微课等形式,组织社区、农村、企业等领域的基层政工干部及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时传达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

  2.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优秀成果评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民营企业、社区、农村等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等,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调研,破解思想政治工作主体缺位、力量不足、方法陈旧、机制落后等难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年底前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并择优推荐参加中国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积极申报中国政研会委托课题,协调相关委托单位,及时开题、深入调研、按时结题。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3.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联合省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学会等专业团体和卫生健康部门,针对当前普遍存在浮躁急躁、习惯质疑、焦虑不安、恶意宣泄等不良社会心态,针对疫情带来的恐慌、压抑、愤怒、悲伤等负面情绪,组织专家、学者,通过在线咨询、专题讲座、一对一疏导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疏导,引导、理顺社会情绪。

  4.举办长三角企业文化论坛。适时组织召开苏浙皖沪一市三省政研会秘书长交流会,协商落实第二届长三角企业文化论坛相关事宜;开展企业文化创新品牌展评活动,激励企业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体现企业个性的企业文化品牌,发现掌握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在论坛上进行集中发布,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协调合肥市积极做好各项承办工作,力争把论坛办成长三角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分享会、成果展示会、机制推进会,推动我省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

  5.组织政研系统专题培训。举办全省社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红袖章”基层思政骨干观摩交流活动;举办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按照中国政研会相关安排,组织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和广大基层思政工作者,参加“全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修班”“全国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修班”“全国政研会系统组织建设工作培训班”;指导各市政研会做好政工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政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6.选树思政工作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各市和各理事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系统内大力宣传,并积极向中国政研会相关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推荐。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出一批在组织建设、改革创新、课题研究等方面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加中国政研会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评选活动。

  7.加强政研会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政研会改革方案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民政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加强社团管理和自设建设,做好中国政研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我省参会工作。用好“思政安徽”网络矩阵,依托抖音、央视频、快手等网络平台和中安教育网“网络思政课”专栏,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扩大省政研会影响力。

  二、重点调研课题

  1.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研究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实践运用研究

  5.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6.安徽脱贫攻坚的成就和经验研究

  7.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研究

  8.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厚植爱国情怀研究

  9.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研究

  10.发挥先进典型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

  11.加强不同群体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研究

  12.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3.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14.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研究

  15.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16.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的方法路径创新研究

  17.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18.红色资源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作用研究

  19.加强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20.新时代深化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研究

  21.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2.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23.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24.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深化改革中的作用研究

  25.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6.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

  工作研究

  27.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研究

  28.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研究

  29.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如何加强引导研究

  30.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