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通知公告

时间:2021-03-16 15:27   来源:思政安徽

  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各市政研会:

  现将《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1年3月12日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

   根据中国政研会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和重点调研课题,结合我省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现将省政研会2021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安排如下:

  一、重点工作

  1.围绕主题主线,做好宣传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宣传教育。组织社区、农村、企业等领域的基层政工干部及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阐释宣传。用好安徽特色党史资源,制作推出大型文史寻访系列节目《印记》,讲好百年党史中的安徽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凝聚起共庆党的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2.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方位新机遇,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这一课题,聚焦民营企业、社区、农村等领域思想政治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等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等,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思路与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年底前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并择优推荐参加中国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积极申报中国政研会委托课题,协调相关委托单位,及时开题、深入调研、按时结题,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3.着眼六大领域,打造思政品牌。围绕“‘皖’若春风”思政品牌建设,着力在做大内容、扩大载体、加大传播上下功夫,在省级组织开展示范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品牌活动向下延伸,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安徽思政品牌。学校领域,谋划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探索思政课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举办网络大思政课;指导相关地市继续办好“思政微课”竞赛活动。企业领域,推进以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文化共建交流活动,联合沪苏浙共同举办第三届新时代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交流论坛。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农村领域,积极探索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思政工作的新路径,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社区领域,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建设,推动社区思政融入社区党建、综治等各项工作中。举办社区思政工作现场观摩会。机关领域,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讲师团举办“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大思政课、思政微宣讲等活动。网络领域,办好“思政安徽”专题网页,创建“思政安徽”微信公众号,重点做好青少年群体“四史”教育,策划制作思政系列短视频、微课全网推送,不断增强“思政安徽”网络矩阵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4.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参照中国政研会改革方案,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民政部门的监督管理下,加强社团管理和自身建设,突出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的职能,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组织中国政研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我省参会工作。选树一批在组织建设、改革创新、课题研究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加中国政研会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评选活动。积极向中国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调查与研究》供稿,宣传推介我省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重视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参加中国政研会举办的各类培训和交流研讨,适时组织我省政研会系统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工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重点调研课题

  1.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3.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4.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5.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

  6.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经验研究

  7.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研究

  8.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研究

  9.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10.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1.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12.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研究

  13.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4.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研究

  15.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6.“四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7.对青少年加强“四史”教育研究

  18.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9.楼宇商圈中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1.加强和改进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2.融媒体中心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23.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研究

  24.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研究

  25.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26.发挥先进典型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

  27.运用安徽红色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

  28.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

  29.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研究

  30.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