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通知公告

时间:2022-02-24 10:37   来源:思政安徽

  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各市政研会:

  现将《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2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2年2月18日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2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

  根据中国政研会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和重点调研课题,结合我省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现将省政研会2022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安排如下:

  一、重点工作

  1.突出二十大主线,扎实开展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创新内容和形式,区分不同时段、针对不同受众,组织开展思想引领、理论阐释、政策宣讲等,做好不同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2.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课题,组织政研会系统和社会力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我省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企业、农村、学校、社区、机关、网络等领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经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力争推出一批优秀调研报告,为服务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择优推荐中国政研会。积极申报中国政研会委托课题,协调委托单位,以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形成有深度、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3.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思政品牌。依托政研会平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倾力打造“皖若春风”思政品牌。一是举办“皖若春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论坛,分领域设置论坛议题,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和基层思政骨干研讨交流,进行权威解读、开展经验交流。联合沪苏浙办好“长三角企业文化论坛”。二是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商制度。通过领导联系、信息联通、活动联办、基地联建、督查联动等形式,走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办好“皖若春风”大思政课。组织开展学校艺术思政课、企业职工思政课和农村思政大舞台等系列省级示范活动,鼓励并指导各单位各市县开展系列活动。四是建好用好“思政安徽”网络矩阵。进一步扩大“思政安徽”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公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办好“网络思政课”专栏,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思政微课”评选活动。五是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和其他领域建设若干示范点;开展第二届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并积极向中宣部、中国政研会推荐我省经验。

  4.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干部素质。分级分类组织专兼职人员培训,组织参加全国政研会秘书长培训班、全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全国城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筹备参加中国政研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推荐我省理事人选。加强社团管理和自身建设,做好社团年检工作。选树一批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加“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向中国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调查与研究》供稿,宣传推介我省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

  二、重点调研课题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

  4.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研究

  5.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

  6.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研究

  7.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研究

  8.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研究

  9.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研究

  10.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研究

  11.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研究

  12.新时代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研究

  13.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14.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研究

  15.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地一区”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16.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7.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研究

  18.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研究

  19.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研究

  20.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1.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2.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3.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4.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5.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研究

  26.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研究

  27.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

  28.加强“两新”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9.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者思想工作研究

  30.做好新业态从业者思想政治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