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通知公告

时间:2023-03-09 11:39   来源:思政安徽

  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各市政研会:

  现将《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3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3年3月7日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3年重点工作和重点调研课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政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政研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重点工作

  1.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研究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重大理论成果的阐释解读,加强对重要思想观点的深入研究;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面对面、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以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依托,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结合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回答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2.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研究制订我省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联合教育部门在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好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联席(联络)机制,在部分省属高校接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调研联系工作。

  3.组织实施“皖若春风”系列思政活动。着眼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紧紧围绕“强信心”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举办第二期、第三期思政论坛,组织和指导全省各级开展学校艺术思政课、企业职工思政课、农村思政大舞台和机关艺术党课等活动,营造携手同心、团结奋斗、温暖明亮的社会氛围。

  4.充分发挥基层思政工作示范点的辐射作用。巩固深化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果,提炼宣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指导示范点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理论宣传宣讲。举办全省基层思政工作示范点经验交流座谈会。组织开展首批示范点第二年检查复核工作。

  5.推进思政网络阵地建设。持续加强“思政安徽”抖音公号、微信公号和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与中国政研会网站、微信平台的联系,积极宣传推介我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加强与“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团省委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对接联系,联合制作青春思政课、网络思政课,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共同体。组织开展第二期全省思政精品微课评选工作。

  6.推动省政研会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政研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全省各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建设,指导各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按时完成换届,切实发挥作用。围绕中国政研会和省政研会发布的重点课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开展2023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工作。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和单位,参加全国政研会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评选;向中国政研会推荐我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参加中国政研会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适时召开省政研会四届二次理事会。

  7.提升基层思政骨干队伍能力素质。统筹做好对全省各领域、各行业基层思政骨干的专题培训和日常指导,参加全国政研会秘书长培训班、全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城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结合“皖若春风”省级示范活动,举办全省基层思政工作培训班。用好年度综合考核“指挥棒”,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

  二、重点调研课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

  2.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

  3.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研究

  4.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研究

  5.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6.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研究

  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高度契合性研究

  8.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研究

  9.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研究

  10.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研究

  11.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研究

  12.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研究

  13.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究

  14.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研究

  15.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机制研究

  16.健全社会心理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研究

  17.不同社会群体思想动态调查研究

  18.当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19.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研究

  20.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1.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研究

  22.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3.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研究

  24.加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

  25.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路径研究

  2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27.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28.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建设研究

  29.数字化赋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30.网络“大V”的社会责任引导与培育研究

  31.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

  32.青少年心理状况及危机干预研究

  33.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3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35.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