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通知公告

时间:2024-02-29 09:06   来源:思政安徽

省政研会理事单位,各市政研会:

  现将《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4年2月26日

  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政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扎实推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为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

  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面向思政骨干,有计划地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面向基层群众,深入开展面对面、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以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依托,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两新”组织、进网站;持续加强宣传阐释,推出高质量的理论文章、研究成果、融媒体产品,注重成果的转化运用,使研究成果真正服务现实需要。

  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做好《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继续发挥好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全省高校思政工作联席(联络)机制作用,在部分省属高校继续开展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调研联系,不断夯实全省“大思政”格局。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不同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充分报道全省学习贯彻举措,全面展示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三、扩大“皖若春风”系列思政活动覆盖面影响力

  组织开展“皖若春风”省级示范活动,举办“皖若春风”学校艺术思政课、机关艺术党课、农村思政大舞台、企业职工思政课、社区思政大讲堂等。指导市、县两级各扬所长、用活属地资源优势,创新打造本土思政品牌,开展特色思政活动,让“皖若春风”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四、充分发挥全省基层思政工作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

  巩固深化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果,实行动态管理,适时组织开展首批示范点检查复核工作。加强总结归纳,常态化宣传推介各地创新实践的成功经验,鼓励各地各单位制作展示工作特色和亮点的短视频、微电影等,以“小切口”展现思政“大主题”,推出更多体现时代要求、符合群众需求、富有创新性和实效性的优秀案例,不断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以更深入的调研推动形成更多优秀成果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当前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指导各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等,对部分评出的优秀成果和案例予以推荐上报、宣传推广。

  六、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

  办好“思政安徽”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宣传推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发布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典型经验、优秀案例、视频短片、调研报告等,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阵地和交流促进工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与中国政研会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团省委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对接合作,发挥协同育人作用。

  七、加强基层思想政治骨干队伍建设

  按照中国政研会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城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班和全国政研会秘书长、政研会干部培训班我省参会、参训工作,举办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统筹做好对全省各领域、各行业基层思政骨干的专题培训和日常指导,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