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0-03-18 14:39   来源:中安在线

  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安徽各地思政课教师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优化教学工作,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时代新人。

  桂运好

  桂运好: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今天我们这节直播课主要想给同学们分析一下时政热点。”在疫情期间,六安二中德育处副主任、思政课教师桂运好在上好直播课的同时,还组织学生们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网上征文等活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围绕让思政课活起来,一年来桂运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学和志愿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去年,我带领学生们去金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去回迁户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等。在这些‘走出去’的活动中,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的政策,也强化了自身的责任意识。”

  六安二中学生黄忠玉说;“桂老师的课非常严谨也非常有感染力,他不仅把那些比较晦涩难懂的政治知识都能讲得非常清楚,还开展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所以我们既要站好思政课的课堂,更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们的喜爱,立德树人。”桂运好说。

  赵颖虹(左四)与学生们在一起

  赵颖虹:将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

  3月17日,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赵颖虹在网络上给她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课。结合抗击疫情的主题,她细心地给大家列出了全国抗“疫”时间表,并号召学生们晒出自己的假期时间表,以此提醒他们珍惜光阴,在家中也要认真学习。

  作为我省思政教师四名代表之一,赵颖虹曾在去年3月18日应邀赴京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年来,赵颖虹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要求,围绕“八个相统一”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主动当好“传播者”,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带进校园、机关、企业、社区,仅宣讲活动就达30余场。

  这一年,她还创新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方式,将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遴选优秀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并在课程中设置“时政天天报、时政大家谈、时政我来讲”小活动。

  “我深切感受到了当前思政课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也很欣喜地看到学生们对于思政课越来越喜爱和认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还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赵颖虹说。

  吴家华

  吴家华:思政课改革和建设已站在新起点

  同赵颖虹老师一样,去年,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华应邀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会后,吴家华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己的重大政治任务,先后为全省新任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作“讲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为合肥学院、巢湖学院等高校作相关报告。

  为了带动更多的教师齐心协力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重要阵地,吴家华还申报并获批了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

  此外,吴家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发表了《“八个统一”: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唯物辩证法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方法》《创造“中国奇迹”的政治密码》等多篇论文。

  “思政课改革和建设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现在是到了全体思政课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吴家华说。

  赵玲: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赵玲是去年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安徽四名代表中唯一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代表。“当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也让我深受鼓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

  一年来,赵玲不断改革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带领团队参与多套基础教育思政课教材编写。去年8月,她积极响应教育扶贫号召,带领团队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支教。疫情期间不能返回支教点,但她每天同当地的同事保持教育教学上的联系。

  “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 赵玲在一切可以进行思政教育的场域,用更贴近学生的语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贴近现实的案例,讲出思政课要讲的道理,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现实性和针对性。

  “我们要继续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赵玲说。(记者 汪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