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0-09-21 15:20   来源:中安在线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引发热烈反响。一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坚持“八方面辩证统一”改革创新思政课,同时推进“互联网+”模式下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与运用,守正创新,强化质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一、守正创新开好思政课,让理论课堂鲜活起来

  我校将思政课建设质量纳入学科建设考核体系。围绕“重大理论、重大现实、重大实践”问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邀请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安徽大学等省内外专家指导我校思政骨干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及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合作攻关。

  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突出教学第一课堂、激活课外第二课堂、占领网络新课堂、用好社会大课堂,把“三全育人”的理念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深度融合,为了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化个性化特点的需求,全面推进“蓝墨云班课”在思政课堂上的使用,因时而进地增强教学针对性和时代感,提升课程的引导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不断抬升的点头率、回头率。

  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相继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党史知识竞赛、《中国故事》微视频比赛、经典诵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等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实现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以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提出的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的六种素养为标准,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对照,审视自我。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结合校本培新、教学比赛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学能力。聘请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建机制”和“传帮带”工作机制。以思政课程建设标准中师资要求为依据,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其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设立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科研团队,选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负责建设,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平台,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借力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我校与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安徽革命烈士陈列馆极开展合作共建,积极开拓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组织学生参与了“红色传承?2019清明节祭英烈”、“不忘光辉历史,实现伟大梦想——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奋斗青春、信念如磐”安徽革命烈士事迹进校园巡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先锋人物展”、建国七十周年主题微视频等多场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推进红色基因进课堂,引导青年学生用革命文化的思想精髓、精神特质浸润心灵,努力打造好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四、注重显性和隐性相统一,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

  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学校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平教授开展“课程思政的涵义根据与实施”讲座、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陈晓和教授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邀请上海政法学院张森年教师开展“明“道”精“业”,工“传”善“授”——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座。在全校教师中组织研讨,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比赛、“德育微视频”比赛、设置校质量工程“课程思政”专项项目等措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学校“课程思政”氛围,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思想教育永远在路上。我校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相关论述,把握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增强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确立思想政治课的地位,坚持“八方面辩证统一”改革创新思政课,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相关论述,做到“六个要”的要求,强化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责任意识,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键在党的相关论述,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秉承“真抓实干的精神”,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春风化雨,多措并举地培养可堪大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董丽娟 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