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0-09-21 15:20   来源:安徽日报

  “追星,是孩子们在成长路上追求自我、探究社会的一种常见现象。作为‘帮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小学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引导他们如何追星。 ”这是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赵玲近来思考的课题。

  这段时间,在赵玲的组织下,全校师生在线上开起了战“疫”故事会,寻找身边的英雄。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在孩子们正在成形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中垒下坚实的基础。

  一年前,赵玲作为我省思政教师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她记忆犹新,“总书记不仅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原则方法,更向全国思政课教师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总动员令。 ”这一年以来,她肩负嘱托,努力前行。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赵玲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按照当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不仅带领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人教社教材、教学设计和课程资源的编写和示范课教学工作,也在尝试让思政课程逐步走向课程思政,开展“三全育人”,在一切可以进行思政教育的场域,用更贴近学生的语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贴近现实的案例,讲出思政课要讲的道理,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现实性和针对性。 “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她说,“不忘初心,努力书写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这就是我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我愿用自己小小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路,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赵玲带着同事们,充分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落到实处。她告诉记者,虽然学校目前没正式开学,但要做的事一点不能少。“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策略,科学有序地开展远程教育辅导工作,把疫情变成思政教育的资源,培养学生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赵玲说。

  作为“当家人”,她认为,芜湖师范附小这个大家庭里,从来就不缺少爱与温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为了能让一线医护工作者安心工作,学校第一时间统计好驰援武汉医护家庭孩子的名单,启动“特殊关爱”行动。她带着老师们通过QQ、微信、电话,不时向这群孩子们传递鼓励,一对一进行学习上督促和生活上的指导。(记者 陈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