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0-03-16 15:02   来源:中安在线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中的关键作用,并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和“六要”要求,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又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高中政治教师,我既感到兴奋与惊讶,也感到荣耀之至,更深到感压力山大。一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理直气壮当好新时代政治教师。

  有政治眼光,当领航之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信念的人讲信念。”才会有底气、有生气、有力量,理想信念才能传得开、信得过、扎下根。思政课教师要有政治信仰、政治意识、政治眼光,要引领学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大是大非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糊涂、不模糊、不动摇;要“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思想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实践者。真正实现“理性”与“情感”的高度统一,让信仰传递得更准更快更深;真正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有家国情怀,当爱国之师。“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因而,思政课教师要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只有思政课教师心中胸怀祖国、涌动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家、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才能在教学中其言谆谆、其意切切,让学生眼里泛起泪花、血管奔腾热血;才能激发起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增强对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才能引导学生们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以天下为己任、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有辩证思维,当创新之师。要让思政课“热销”,能够赢得更多学生喜爱,或是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需要思政课既有思想性、理论性,也有亲和力、针对性。”为此,思政课教师要系统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在教学中,一要找到和学生之间的契合点,让有意义的内容也能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也能够有温度,不断地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它的实效性。二要懂得将小课堂与大社会连接起来,懂得将小细节与大格局联系起来,懂得将小思维与大世界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思政课才会既血肉丰满,又灵魂充盈。三要坚持回归生活,用丰富和鲜活的实践案例,使思政课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既能用知识点亮生活,又能用生活感悟知识,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

  有开阔视野,当博学之师。思政课不是灌输思想的过程,而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广大思政教师必须要有几把“刷子”教师不仅要能教,还要会教。要用自己的才华撑起学科的颜值,就必须视野要广,多读书、读好书,要有“跨界”的特质。不仅要做思政学科的“专家”,还要做跨学科的“杂家”,通过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命,去丰富学生的生命。因此,思政课教师既要博览群书,又要关注现实;既要潜心问道,又要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在“大社会”中为“小课堂”储备营养。通过的宽广知识视野、广博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历史视野将知识融会贯通,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将知识、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有自律意识,当守正之师。作为思政课教师,比一般教师要求更加严格、责任更加重大,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青少年学生的影响和示范性极大。美德在与成人,德性在于德行。自律是在行动中形成,也只能在行动中体现。有句话说得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格局,方有大作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绝不做两面人,墙头草,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合一,学生才会读懂你、比照你、跟随你、成为你。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和反击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

  有高尚人格、当明道之师。亲其师,信其道;信其道,循其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思政课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信自己所讲的、讲自己所信的”,其人格力量源自于真信、真懂、真做,只有自身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信仰、有情怀,才能不只是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因此,思政课教师要以一种“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和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和理论修养,“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最后,如果说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那么思政课教师则是筑梦人中的掌舵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讲好每堂课、培育一代人”的理念,牢记自己职业初心,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人、要做什么事”;要有新时代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幸福感,理直气壮当好思政教师,讲好思政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用立德的使命、报国的志向、育人的情怀、爱生的举措,把立德树人任务落细落小、落在实处,让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真正爱上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圈粉无数的热销课、网红课。

  春日正好,初心不忘,荣耀之至,砥砺前行!(杨平 作者单位 铜陵市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