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矢志艰苦奋斗 谱写青春之歌

时间:2020-09-29 09:2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2日下午,以“矢志艰苦奋斗 谱写青春之歌”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

  此次思政大课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主办。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在肥高校党委宣传部长与安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共约400人参加了活动。

  有料有趣 思政大课别开生面

  思政大课由4个课时组成,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谢玉兴,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旭念,省委讲师团专家马静和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洪雷分别授课。

  围绕《让爱粮节粮成为新“食”尚》《“盘中餐”来之不易 “不浪费”时刻谨记》《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再创业 无限风光在险峰》等主题,4位主讲老师从不同角度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课堂上,从世界粮食安全严峻形势到我国、我省粮食安全保障,授课老师谢玉兴通过丰富内容、具体数据让大学生们充分了解到当前粮食安全面临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张旭念老师从父辈的一张“粮票”讲起,寄语广大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和示范者。省委讲师团的马静老师则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让当代大学生深刻体会到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必要性。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洪雷号召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浪费。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做新时代的艰苦奋斗者,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除了授课老师们的精彩课程外,穿插在课间的公益短片、街访视频、文艺表演等内容让本次思政大课更加生动活泼。其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孙铭泽带来的快板表演《吃喝咏叹调》,通过喜闻乐见的艺术化表现形式,关注当下餐饮浪费之风,呼吁大家珍惜粮食。此外,活动现场有多位同学向授课教师提问,积极参与互动,老师们精彩的讲授和精准的答疑,获得学生阵阵掌声。

  师生热议 节约意识入脑入心

  这堂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特色思政课受到师生广泛欢迎,引发热烈反响。

  安徽农业大学2019级服装工程专业学生朱蕊表示,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在校园生活中,要从自我做起,珍惜粮食,避免浪费。“一直以为思政课会很严肃,但今天的课堂令人耳目一新,生动活泼的艺术化表现形式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得到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思政课也能让节约意识更好地入脑、入心。”

  “课堂上提到的餐饮浪费现象,一张张图片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让我也深有感触。”安徽农业大学2019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田凌峰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今后的每一餐做起,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同时也要把厉行节约的观念传播出去,和室友、同学和家人一起为制止浪费行为而努力。

  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辅导员许典舟老师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在深刻的思政教育中引导大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让节约粮食成为当代大学生的行动自觉。“这场思政大课对大学生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我们教师也是一场洗礼,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和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练就过硬的育人本领。”

  据悉,此次活动采取线下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线上课程将于近期通过安徽共青团微视、“青春安徽”抖音、快手、bilibili、QQ空间、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胡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