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0-09-29 10:06   来源:安徽商报

  9月22日下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举办的以“矢志艰苦奋斗、谱写青春之歌”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在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次思政大课围绕“爱粮节粮”等主题展开,教育引导全省大学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之风,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课程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有趣。

  当天下午的思政大课由4个课时组成,分别是《让爱粮节粮成为新“食”尚》《“盘中餐”来之不易、“不浪费”时刻谨记》《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再创业、无限风光在险峰》。当前世界粮食安全面临哪些问题?中国的粮食够吃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谢玉兴在第一课时回答了这些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由于沙漠蝗虫肆虐,导致东非、南亚地区粮食减产,特别是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从3月下旬开始,印度、俄罗斯、越南等12个国家为求自保,纷纷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世界粮食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谢玉兴告诉大家,目前我国粮食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因此大家无需屯粮。但他也表示,虽然够吃,但我国依然面临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保障粮食安全依然任务艰巨,爱粮节粮人人有责。

  在随后进行的三个课时中,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旭念、省委讲师团专家马静、安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洪雷3位主讲老师轮番上阵,分别从大学生绿色生活理念、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新时代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为广大学生上了生动的思政课。课时中间还穿插精心设计制作的公益短片、街访视频、文艺表演等内容。活动现场有多位同学向授课教师提问,积极参与互动,老师们精彩的讲授和精准的答疑,获得学生阵阵掌声。该校2019级食品科学专业孙梓桐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以身作则,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示范者、参与者和传承者,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活动采取线下录制线上播出的方式,线上课程将于近期通过安徽共青团微视、“青春安徽”抖音、快手、bilibili、QQ空间、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记者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