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3-30 09:37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安徽积极探索思政课创新表达,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把思政课打造成生动、有趣的金课,在潜移默化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丙辉

  从南湖的红船,到渡江第一船……

  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情景模拟实验室,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教授以船为载体,串联起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发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张想想

  以情的方式来感动我们,让我们今后在学习中,要勇于担当使命,不忘初心。

  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路丙辉

  从而把他们的这种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效地融入到伟大复兴的洪流当中,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发展的“后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安徽持续实施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打造智慧思政课平台。分4批遴选70所试点高校、190个试点院系,分类分层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载体和内容,各类学校精品思政课程不断涌现。

  情景剧《江姐》选段《一封家书》

  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在合肥市包河区《童心向党共成长》的思政大课上,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江姐》选段配乐朗诵《一封家书》、史诗舞蹈《渡江》,让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从课本里“走出来”。

  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生 沈烁羽

  让我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感觉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 杨志云

  创新思政课的实践路径,通过这样舞台表现的方式,一下子就拉近了学生和这些英雄人物之间的距离,让红色基因从小就能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围绕纵深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安徽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了思政课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五大创优行动,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思政元素融入到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2019和2020年全省共投入9500万元,立项建设思政项目469个,培养既“叫好”又“叫座”的思政工作品牌。

  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 王后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课讲活,我们一定要用好党史这个资源,用好我们安徽独特的红色文化的资源,丰富课程的教学的形式,在“五育并举”当中铸魂育人、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