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4-16 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孝子坊街,安庆市诸多老街中的一条。

  乍一看,这里毫不起眼。年代久远且密布的民宅、守着临街商铺的小贩、紧挨着的农贸市场构筑出一幅处处可见的江城市井图。

  然而,寻常之下,蕴藏着的却是一段载入史册的红色印记。老街上,有一座百年老宅,名曰“濮家老屋”。尽管在城市建设中,三进的老屋,仅保留下了最后一进,但它仍以自己的方式,向世人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 摄

  1923年春,柯庆施到安庆开展革命活动。他先是在当地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当年冬天,安庆的团员人数已有四五十人左右。随即,他开始筹建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

  1923年冬,由柯庆施召集,安庆建党工作会议在濮家老屋召开,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杨溥泉、濮德毅、彭干臣、高永春、姚光鼐、王同荣等人参加。至此,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成立了。这也是安徽省境内最早建立的城市党组织。

  至于安庆建党会议为何要在濮家老屋召开,据资料记载,当年参加会议的濮德治曾透露,这里一年四季来客极少,十分僻静。此外,还有一点,即交通四通八达,如果前门有什么动静,大家可以从后门出去。“因此,作为会址,十分安全。”

  曾有人如是评价濮家老屋:“安徽的曙光从这里升起。”诚然,中共安庆支部成立后,安庆的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向周边地区延伸。在安庆入党入团的仁人志士,更是变身奔赴全国各地的播火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

  游客参观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陈列馆供图

  时间能够冲淡一切,但历史不会忘记书写者。

  如今,濮家老屋的门头,已经挂上了“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的字样。

  据该馆副主任江广宜介绍,陈列馆是安庆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每逢七一、五四等日子,不少机关、学校、社会团体会组织职工前来参观。“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接待了30多批次,这还不算散客。”他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陈列馆将推出一系列主题展览,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游客参观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陈列馆供图

  眼下,安庆各地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安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庆本土红色资源丰富,一方面,是以老红军、老党员为代表的“人的资源”;另一方面,是以包括濮家老屋等红色遗址在内的“物的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将结合这些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宣讲宣传形式。”

  他表示,安庆正进一步梳理重要历史事件、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锋模范的斗争故事、感人事迹,在其故居、纪念馆、遗址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宣讲活动。同时,借助互联网优势,制作短视频、微纪录片等,在抖音、快手、门户网站等视频平台推送播出,满足青年等群体的学习要求。

  “我们希望借此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