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4-16 10:40   来源:安徽日报

  “小李家指挥部,灯光明亮,深夜了,总前委的领导还在忙……”4月8日,记者来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所在地小李家村,春光明媚,万物祥和,丝毫看不出昔日战火纷飞的痕迹,一首淮北大鼓戏曲唱词却道出了淮海战役总前委73年前在此指挥作战的艰难场景。

  小李家自然村位于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走进村内,在现代农家小院的包围中,一座普通的两进院茅草屋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旧址,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淮海战役。

  1948年11月23日凌晨,为安全起见,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悄然撤离临涣文昌宫,迁至七八公里外的小李家村,在李华松祖屋驻扎长达38天,李家老宅就此承载起中国革命史上特殊的使命与荣光。

  73年来,李华松祖孙三代人接力呵护着这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旧宅。

  在总前委指挥旧址,记者见到了第三代守护者李华松,跟随73岁的李华松老人走进老宅,茅草房土墙凹凸不平,各个房间分别存放着木推车、旧石磨、老式手摇电话机、手提马灯、作战地图……进入院落右手边一间小屋,屋内摆放着当年老百姓 “支前”的两辆太平车和一辆小推车,“73年前,我的父亲李光者就是用太平车往双堆集前线送粮草物资,多次从双堆集抬担架,抢救伤病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的确,当年不光我的父亲,还有不胜其数的村民自愿支援解放军。村民们自己没有衣穿,没有粮吃,也要为前线支援生活物资。 ”李华松激动地告诉记者,淮海战役的胜利不是偶然的,除了总前委的正确领导和解放军战士的英勇奋战,543万奋力支援的人民群众力量不可缺少。

  倏忽七十载,当年硝烟弥漫的场景和军民相亲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如今,小李家已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百家红色旅游景区。淮海战役“全民动员”“全面发动”“全力支前”的“三全精神”,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顾全大局、服务胜利的奉献精神,排除万难、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需要被传承。

  韩村镇党委副书记戚长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韩村镇紧紧抓住红色旅游这一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旅游搭台、经济唱戏。落成小李家红色博物馆,建成红色主题文化广场,修缮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恢复作战处旧址、机要处旧址等原貌,小李家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韩村镇的红色文化名片。

  走在小李家自然村,环境优美,整洁干净。旧址对面就是一个小公园,树木高大,栈道曲折,小道两边种满了花草。

  戚长林介绍,小李家目前是我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以来,韩村镇对小李家景区内的环境进一步进行整治,投资85万元疏浚清淤、提升沥青路面、新修水泥路,还争取资金450余万元,对直通小李家景区的“大祁”路进行道路提升。昔日淮海战役的总前委旧址,正变成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

  戚长林介绍,今年内,小李家景区的修缮和建设将全部完成,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实践、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红色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回顾淮海战役重要历史,浸润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