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5-18 1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着力铸牢第一课堂主阵地,抓实抓好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在前期组织师生收看党史思政大课的基础上,5月9日,继续组织安徽省高校学生、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共同收看学习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分别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新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带领学生们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连日来,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在全省高校引发强烈反响。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德洋表示,新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密码”从根本上来说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我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取得,在于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将新中国史教育融入课堂,讲清楚新中国经济发展脉络,讲清楚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历程等,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认清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欣表示,回顾“新中国史”,前行的道路充满曲折,如今的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生命和汗水共同写就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蚌埠医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梅晗表示,新中国的奋斗史中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他们牢记宗旨、矢志不渝、牺牲奉献,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我们一定要学习先辈们不惧艰难困苦的意志,在学习中锤炼坚强的党性,追寻先辈的步伐,尽心尽力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力征程新时代。

  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2018级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章洁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努力,党的不懈奋斗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在这堂课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雪超教授的一段话,他说,“同学们,你们都是00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时20岁左右,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时也不过才50岁左右,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将全过程参与。”章洁说:“我为自己有幸目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备感自豪,我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铭记新中国的历史,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在教室、寝室等地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该院思政课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与2020级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更加深入了解了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历程,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邱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