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8-10 09:12   来源:新华社

  课堂弹幕、匿名反馈、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全景数据分析……近年来,一系列创新的智慧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使安徽思政课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紧扣网络思政的资源盲点、力量弱点和工作重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解码高校网络思政转型升级的新模式,着力打造“皖系”智慧思政矩阵,逐步形成立体联动的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技术赋能 打造网络思政“皖云”

  针对高校网络思政存在的“盲点”,安徽省创新应用大数据、语义识别、VR等新技术,建设省级智慧思政平台,构建并上线运行智慧思政课、智慧思政管理、教育新媒体联盟暨舆情分析、智慧资助、易班等为核心的“5+N”智能应用中心,形成全场景应用体系,构建安徽省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

  与此同时,安徽省还探索建立高校智慧思政字典,努力构建全省统一的思政工作标准。在省智慧思政平台的技术支撑和数据服务下,全省各相关高校结合实际,分别在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智慧就业、新媒体联盟与舆情分析、校园安全与阵地管理、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创新创业等方面,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应用系统、典型经验、创新做法等。

  此外,安徽省还着力强化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平台内部与社会外部联动,逐步统一数据标准,坚持数据标准化和时效性,与宣传部、网信部门实现数据对接。

  目前该平台稳步推进并已初见成效。省级高校大数据中心正加快建设,省校两级一体智慧思政工作大数据平台已开发完成,相关功能模块已实现平台聚合,任务部署、项目申报等工作已通过平台开展。

  全省联动 培育网络思政“皖军”

  围绕网络思政力量建设,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从省域层面整合、集聚力量,成立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高校建设分中心,省级财政连续三年投入3000万元予以支持,着力打造中心带动、全省联动的主力阵营。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和专业队伍优势,聚合全省思政教育资源和专家力量,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目前,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完成了“省校两级智慧思政平台应用”的开发和建设,服务全省120所高校、150多万名师生。同时,遴选24所试点高校开展7项试点,探索创新网络思政模式。平台建成以来,建成近4000门思政金课资源,在线培训思政课教师、辅导员2265名。教育新媒体联盟完成16个地市与100所高校的新媒体接入,连接节点近千个,吸引1200万“粉丝”。

  整合专业力量,依托科大讯飞、北京奇安信等企业,聚合省内专家资源,深度参与省网络思政中心技术、业务、管理标准与应用研发,探索实施政府主管、学校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管理模式。组建由省网信办、发改委和人工智能研发机构、骨干企业等领域38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

  同时,网聚思政专家,组建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建设400余人专家库。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实施集体攻关计划,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筹建网络思政研究院,规划学科远景和研究方向。

  在培育基层队伍方面,安徽省制定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方案,定期开展队伍培训研修,多途径提升网络思政队伍素养。组织开展培育“网络教育名师”“校园好网民”活动,建设“网络名辅导员工作室”,汇集网络育人案例。

  智慧课堂 凸显网络思政“皖韵”

  “不填表格、不用跑腿,在系统发布的活动中,点击‘我要报名’即可一键生成任务表单,最快活动结束当天就能查到成绩。”合肥工业大学2017级本科生黄俊涛通过系统报名参加了多个第二课堂项目。

  合肥工业大学率先自主研发了基于PC端和移动端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集项目发布、项目审核、学生报名、成绩导入、成绩公示和学生评价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全方位满足教师开展第二课堂工作和学生参加第二课堂项目的个性化需求。打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大数据中心”界面,全校学生的所有重要数据一目了然。

  近年来,围绕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痛点”,安徽省不断丰富网络产品供给,拓展应用功能。

  设置名家名课、青年讲坛、风采展示、资源中心、思政直播等栏目,积极推进“一省一策”思政课建设,开展“英模•大师进思政课”课堂,邀请先进人物等走进网络100余场,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网络课堂,组织全省千万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智慧思政平台打造思政大课,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思政品牌。

  去年以来,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整合了3046门思政课程资源,以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思政课教学,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课,确保教学质量;组织云端“战‘疫’思政大课”,在线培训全省高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2265名,平台总访问量达3887万人次。

  安徽省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开发建设覆盖全省高校的疫情监测服务平台,搭建了“省—校—院—班”四级疫情防控“e网格”,覆盖全省130余万大学生,实现信息一键直报。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表示,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将着力守正创新,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打造安徽特色网络思政新模式,彰显网络育人新成效。(省教宣)